立法院如香蕉共和國? 龍應台:審預算不該無章法

▲龍應台指立院預算審查如香蕉共和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部遭立院刪預算7.6億,讓部長龍應台痛批說,預算審查制度如「香蕉共和國」般,毫無章法。但事後她又回應指,「我們不是香蕉共和國,對於預算,只能說心蠻疼,從行政院爭取下來多麼不容易。」言語中透露許多無奈。立法院長王金平被問及此事表示,「這個名詞我聽不懂。」認為龍可能不懂凍結的意義。

由於「香蕉共和國」指一個經濟體系屬單一經濟、擁有不民主或不穩定的政府,通常是指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龍應台此話一出,也引起熱議。

立法院15日三讀修正,刪減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其中文化部遭刪7.6億元,讓龍應台痛心,她接受專訪時表示,長達8個月爭取預算過程,精打細算,對一切卯足勁,「預算在瞬間統刪,覺得不是一個非常慎重的方式。」

龍應台表示,這次刪掉很大部分對國內團體、政府機關間的預算補助,及對地方政府補助,總計被刪3.26億元,未來要推動文化相關事務恐遇困難。另外,在設備及投資部分,文化部被刪掉古蹟、工程款3.07億元。

「王院長說我是第一次做部長,我想他說的也是確實,我只是要回到行政初衷,政治是服務眾人,行政是為了效率。」龍應台指出,8個月來都很尊敬立院,但立院也不能忘初衷,「不是抵制,不是為了政治鬥爭,是為了國家進步。」

龍應台感謝王金平支持文化部,雖然在最後10分鐘還是刪掉文化部的重要預算。她表示,未來只想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也感謝這屆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審查預算很認真。

王金平被媒體追問此事時表示,凍結預算是讓龍應台來立院報告執行情況,讓立委能提建言,是另一種監督,可能她剛當部長,不太習慣、不了解凍結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