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泡紅酒養生?醫:50cc為限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冬季冷氣團南下,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無法適應低溫的襲擊,頻頻出現心血管疾病。為了暖身保健,國人習慣喝點藥酒補身和預防疾病,而網路上也盛傳用洋蔥泡紅酒的西方保健法,訴求可膽固醇和血脂含量,進而保護心血管。中醫師表示,依照食材原理,此配方確實有助於養生,但民眾仍應避免飲酒過量,每天應以50c.c.為限。

▲中醫師表示,洋蔥泡紅酒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民眾仍需避免飲酒過量。

洋蔥的營養價值高,豐富的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和調節腸道好壞菌比例;硫化物是抗氧化物質,可以降低血膽固醇;前列腺素A是種血管擴張劑,可降低血壓,增加人體外周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血流量,預防血栓;微量元素硒可消除體內自由基,強化細胞活力和代謝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紅酒,則因含有前青花素、單寧等酚類物質,被視為抗氧化、防止心血管疾病和降低膽固醇的健康養生飲品。

據傳許多法國人喜歡將紫色洋蔥切絲,搭配紅酒喝,作為日常養生方式。另外,也有人會洋蔥浸泡葡萄酒,每天喝一點,長期下來就能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壓和血糖,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風險。

陳潮宗中醫師表示,洋蔥和紅酒對心血管都有保護作用,晚間或睡前喝比早上效果更好,但飲用時應避免過量,每人每天應以30至50c.c.為上限,且患有高血壓和肝臟疾病者應減少攝取量。

此外,陳潮宗中醫師也提醒,民眾在製作洋蔥泡紅酒時,應記得將洗淨後的洋蔥曬一下太陽以減少水分,避免加入紅酒後出現酒精濃度下降,進而出現容易變質和發霉的問題;洋蔥紅酒泡製完成,需先將酒渣過濾乾淨再常溫保存,以免變質。

【自製洋蔥泡紅酒】

1.材料:新鮮洋蔥1至2顆、紅酒500毫升。

2.製作方式:

3.將洋蔥洗淨、剝皮、切丁、瀝乾減少水分後備用。

4.將切好的洋蔥和紅酒一起放入乾淨的玻璃容器中,密封後放在陰涼處5至7天。

5.過濾酒渣後即可飲用。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