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元宵重頭戲「炮炸寒單爺」 台東天后宮將接辦遶境活動

我們想讓你知道…==

▲「炮炸寒單爺」是台東元宵遶境重頭戲。(圖/youtube)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有相當歷史的台東地區元宵節「傳統的祈福遶境民俗活動」,於13日經縣府民政處長與台東天后宮委員會協調後,天后宮委員會同意繼續接辦102年元宵節祈福遶境活動。

元宵節活動是台東主要民俗慶典之一,也是全國性元宵慶典之焦點,其中「炮炸寒單爺」活動每年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區民眾爭相目睹與參與。不過,台東縣政府要求參加隊伍遵守晚間10時過後不再放鞭炮,12時活動結束。

縣府於每年提撥經費補助主辦理單位,目的是要民俗文化活動得以傳承與發揚,今年縣府也將依往例補助主辦單位(天后宮)30萬元經費,並在治安、交通、秩序維護等方面儘力協助,期許元宵活動順暢與圓滿進行。

今年的元宵遶境活動前經縣府於去年7月10日召開協調會,當時天官堂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羅文聖積極爭取下,與會者通過由該堂接辦102年元宵遶境活動,然於今年01月04日該堂行文給縣府表明放棄,縣府開始積極商請天后宮委員會承接,雙方皆表示希望這具有相當歷史的元宵節遶境民俗活動能每年延續,讓文化得於傳承與發揚。

天后宮委員會表示近期將召集各宮廟討論報名、活動進行方式等事宜,並將勸導要求各參與隊伍於夜間12點前結束市街遊行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