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餃竟噎住 哈姆立克可救命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80多歲老翁,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及腦中風等疾病,中風後,雖行動不便,且吞嚥較微慢,但意識仍處清楚;不過,卻因某次吃水餃時,吃得特別快,導致臉色發青甚至昏迷,才緊急送醫治療。台南醫院急診科主任許桓誠指出,吞嚥困難的患者,平時飲食就應多注意,若遇上緊急狀況,家屬可先採用CPR或哈姆立克急救法,以紓緩症狀。

▲吃東西噎住 哈姆立克可救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患者經採以CPR心臟按摩後,且執行氣管內管置入術,醫師發現患者口中甚至氣管,都吸出水餃皮,研判可能是因食物跑到氣管導致嗆死;許桓誠主任表示,患者經緊急搶救後,雖恢復脈搏,但仍因吸入性肺炎合併呼吸衰竭,喪失寶貴性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行哈姆立克法主要是施救者從背後環抱患者,以一手握拳、另一手包握之,由外向內、由下向上的壓擠,幫助患者吐出異物;許桓誠進一步說明,若採以CPR急救法,相對也能幫助無呼吸、無脈搏者,提升存活機會。

吞嚥困難的患者建議可放置鼻胃管的方式,若當事人不願意,則多注意飲食上應細嚼慢嚥,且以坐姿用餐,可減少嗆到的風險;許桓誠主任呼籲,包括中風、年紀大或腦力退化等,都有可能因身體判斷力減弱,導致吃東西噎到,家屬應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