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府大學教師開學分班涉詐財 400生免試買文憑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怪越來越多人會說大學文憑不值錢。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檢調查出前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葉義章涉嫌勾結部份教職員,讓推廣教育學分班的學生也能取得學士學位,甚至還向教育部申請上千萬元的補助,等於學生只要交錢,不用上課也不用考試,就可以拿到首府大學或是興國管理學院的畢業證書,公然的賣文憑給3、400名學分班學生,還A補助千萬元,經學校舉報,4人訊後交保。

少子化讓私立大學的招生更辛苦,不肖的教師有機可乘。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11日宣布,經過2年蒐證,10日由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林仲斌指揮搜索及傳喚,訊後主嫌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葉義章、李姓男子各以100萬元交保,另2人分別以40萬元、10萬元交保。

台灣首府大學與興國管理學院分別位於台南市麻豆區、安南區,被檢調查到原本任教於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葉義章,涉嫌勾結校內少數職員和校外的文教機構,在校內開設推廣教育學分班,原本校方還很高興可以招到有心進修的人士,葉姓助理教授卻將這些學生登記成大學進修部的學生,並向學生宣稱來上課的只要繳了錢,不用來也不用考試,都可以拿到大學的文憑。

課程亂改縮短時數,英文課上日文

台南市調查處秘書蔡健崇表示,葉某擔任首府大學助理教授兼進修部秘書時,與其他嫌疑人合組公司,從民國98年起,涉嫌以免考試、可獲得學位等不實宣傳,招收進修及推廣教育學分班學員;再偽造學員身分,以正式學籍學生名義向教育部申請減免學雜費補助。檢調人員指出,「主要它本來應該是一個推廣教育的形式,但是他們卻以這些學生當成正式的在學學生。」

檢調查出,葉姓助理教授不止賣文憑,學生裡面有的人身份特殊,還可以申請到教育部的補助,連這樣也A到了上千萬元的補助金,蔡健崇指出,嫌疑人選在台東開課,大量招收具原住民、身心障礙、或軍公教遺族等特殊身分學員,以詐領更多減免款項。

台南開班,卻在台東上課還A補助

首府大學後來發現,學分班應該在台南或是教育部核准的地點上課,他們卻跑到台東開課,而該上英文課的也變成上日文課,課程亂改一通,所列時間是週六日,實際僅有一天上課並縮短時數,校方將葉姓助理教授停職,主動報請檢調調查。首府大學校長楊順聰表示,「他在這樣的一個事情裡面,因為也結合部份、非常少數的校內教職員配合,也才能蒙蔽到學校這個相關的作業。」

葉姓助理教授見苗頭不對,連忙把學生轉到另一所興國管理學院,繼續他的學店生意,儘管科系、基礎學分不同,學員仍繼續修習;還有學員完全沒有上過課,竟能拿到大學畢業證書,嚴重傷害台灣高等教育。檢調查出至少有300、400名學生在知情下配合助理教授繳費買大學學位,葉姓助理教授等人遭傳喚到案後,已分別交保候傳。

首府校方主動舉發,興國學院喊冤

台灣首府大學發表聲明指出,此案是校方核銷帳目時發現異常,主動向檢調單位舉發,校方也是受害者。涉案最重的教師及違法招收的學員皆已轉至他校,校方將依情節輕重嚴懲涉案在職教師,並願提供受害學員協助。

興國管理學院校方11日也發布聲明稿指出,針對近日媒體報導台灣首府大學與其前專任教師間的糾紛,無端牽連該校,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一、本校無端捲入此一糾紛,整起事件學校亦為受害人。
二、該教師原係台灣首府大學之資深專任教師,本學期方受聘為本校教師,旋即爆發此事件,本校深感震驚與遺憾。本校將盡全力配合相關單位調查,釐析事實真相,以還本校清譽。
三、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依法本校不宜再對外作任何發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