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神似富士山傳有守護龍神 「魚池尖山」步道完成翻修

▲魚池尖步道去年年底完成翻修。(圖/魚池鄉公所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南投縣魚池鄉的魚池尖山,海拔標高815公尺,位於魚池盆地的南側,屬於日月潭北面山丘群地形中最獨特的一座山。

在日本統治台灣時期,因魚池尖山山勢神似富士山而觸動日人對故鄉的思念,而將其稱為「魚池富士山」,還在山腳興建一座神社(魚池神社舊址為現鄉公所後方處),使魚池村成為重要的信仰場所和行政中心。

其實,人們對於魚池尖山的崇敬不僅開始於日治時代。自古以來,在魚池人的心中它就是座特別且神聖的山,相傳此山中居住著永保村莊安泰的守護龍神,故對其便保持著敬畏,也因此於2012年初時,當地政府在開始興建計劃連結魚池村與大林村的「魚池6號道路」前,還慎重舉行祭祀典禮後才動工,由此可知魚池尖山在魚池人的心中地位。

現今的魚池尖山搭建有一登山歩道,並且已在2012年底完成全新翻修,全長共計約900公尺,是一條使用石階和木棧道等建材搭建而成的歩道,單趟腳程大約在40分鐘左右,是條專業登山與一般遊客皆很合適的路線。

除了原本歩道就築在針闊葉混合林中,在歩道兩側還種植許多山櫻和杜鵑,沿途也有供休憩的座椅,最後登頂的階梯較為陡峭,需要較多體力,走在魚池尖的歩道上,有種特別的文化與自然交織的感動,彷彿由自己親身印證唐代詩人劉禹錫的「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這句話。

▲▼魚池尖步道。(圖/魚池鄉公所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