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星國女生環台圓夢 揪團跳舞反暴力

文/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男生可以獨自單車環台灣,為什麼女生不行?」來自新加坡的Janelle(鍾曉慧),選在三十歲生日之前,將挑戰獨自一人,單車環台圓夢,為勵馨基金會籌募受暴婦女及兒少服務之經費,同時參加勵馨基金會發起的「十億人站出來,初五來跳舞」國際行動,到台灣各地揪團跳舞反暴力。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勵馨基金會www.goh.org.tw 

三十歲生日,許多女生選擇吃頓飯、切蛋糕的方式慶祝。這位來自異國女生的慶生方式,卻很與眾不同。Janelle說,她一直想要當背包客,而新加坡的社會和台灣一樣,認為女性不可以一個人到處亂跑,會遇到危險,三十歲的女性應結婚、生子,照顧家庭成員,以家庭為重。不過,她從小跟著三個哥哥玩到大,養成愛冒險的精神。因此,她想挑戰獨自一人,單車訪台灣,為自己的生日到數,除了感受台灣的風俗民情之外,期許在這個旅程中,替自己圓夢,深入看台灣和尋找不同的自我,為台灣作公益,給人希望(give hope)。

勵馨基金會鼓勵女生獨立、自主。不過,勵馨指出,台灣許多父母曾憂心忡忡地告訴她們,「女兒長大後,就要開始擔心她的安危」。為了避免女兒遇到危險,台灣的父母從小對女孩耳提面命,「不可以太晚回家」、「要結伴同行」、「不可以一個人到處旅行」…,各種「保護」限制了女孩探險、自由行動的機會,這樣的限制,當然也讓女孩失去許多學習機會與生存競爭能力。Janelle的行動,是一個很好的激勵,說明女生可以自我投資,一個人去旅行。

Janelle選擇來台灣環島圓夢,是因為她已來過台灣四次,覺得台灣人親切友善,治安安全,語言也通。她上網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澳州的安德魯環台傳愛,為勵馨募款,她覺得很有意義,「男生可以一個人環台,為什麼女生不行?」更堅定她在三十歲時來完成壯舉的決心。Janelle看到勵馨基金會的助人故事,協助許多女性和孩童脫離暴力的陰影,讓她衷心感佩,所以她決定為勵馨基金會籌募受暴婦女及兒少服務之經費。

Janelle說,在準備來台灣之前,讀到印度女學生遭輪暴致死的新聞,有感而發,「女生也是人,為什麼要遭受如此對待?」,她從勵馨基金會官網知道勵馨正在發起「十億人站出來,初五來跳舞」國際行動,了解全球仍有十億名女性在一生中曾遭性侵害和暴力對待,Janelle希望藉由環島之際,響應這項行動,她說,反暴力不分國界,身為女生的她當然要為女性朋友挺身而出,也希望帶動男性朋友一同反暴力。

Janelle將到台灣各地揪團跳舞反暴力。她計劃在63天內,至少募集1,000位台灣朋友,也就是每天需有15至20人,義買勵馨基金會製作的紅色台灣花布,和她一樣綁在頭上一起拍照、跳舞反暴力,她說,「每條花布義賣一百元,希望你能一起加入我的行列,這樣,我最少可以籌募到十萬元喔。」

Janelle結合三太子的舞步,秀一段反暴力舞蹈,「前踏四次、舉起食指、搖一搖」。她笑著說,「其實我不大會跳舞,四肢沒有這麼靈活,如果看到,請不要笑我。還有,希望你能一起加入我的行動」。

Janelle於1月11日從勵馨基金會總會出發,以二個月的時間,展開單車環台之旅,行經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嘉義-澎湖-台南-高雄-屏東-墾丁-台東-花蓮-宜蘭,預計於3月14日扺達勵馨基金會總會。屆時將公開徵信她所募集到的款項,分享她的所見所聞及動人故事。

如果想要知道她的單車環台圓夢行程,募集情形,或著是加入拍照、跳舞反暴力的行列,可以透過她的部落格:http://janellerising.blogspot.tw/,或是勵馨基金會網站:www.goh.org.tw,一起為她打氣。

勵馨基金會表示,很感謝Janelle獻出愛心,用實際行動反暴力,她的行動是很好的示範,激勵女性實現自己的夢想,帶動民眾一起加入全球反暴力的隊伍,Janelle募到的善款,將協助更多受暴婦女、孩童渡過困境。

勵馨基金會替 Janelle 穿上勵馨基金會的背心,頭戴紅花布,並把勵馨旗幟插在單車上,齊聲高喊:「女生環台圓夢想,揪團跳舞反暴力,Janelle,加油!加油!加油!」同時祝福她環台旅途順利圓滿。在歡樂的氣氛中,Janelle開心地感謝大家的鼓勵和祈福,並在大家的加油聲中,開啟她環台圓夢的齒輪。

勵馨基金會響應國際發起的「One Billion Rising十億人站起來」反暴力行動,包括「億起反暴力,初五來跳舞、舉起食指來拍照」等相關活動,更多訊息請上勵馨基金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htaiwan或洽02-89115595#1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