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減壓? 只能紓緩戒斷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吸菸不是紓壓特效藥,僅是安慰劑!英國精神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癮君子常將吸菸當做紓解壓力的工具,但殊不知其實吸菸才是引起緊張焦慮的主要因素,而吸菸的片刻能感覺解除壓力,僅是因為暫時緩解「戒斷症候群」的錯覺。

▲吸菸可減壓? 研究:只能紓緩戒斷症候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表示,根據最新的英國精神醫學期刊中一項研究指出,過去人們普遍相信吸菸可以緩解壓力是錯誤的,其實吸菸極可能導致更多的緊張與焦慮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南英院長進一步解釋,由於戒菸後會出現短期的躁動不安、焦慮、不悅、沒耐性、注意力不集中、飢餓感、渴求使用菸品等「戒斷症候群」症狀,使癮君子誤以為只要吸菸就可以解除不舒服的戒斷症狀。事實上,吸菸只能暫時緩解「戒斷症候群」,並讓癮君子繼續陷入「不得不吸菸」的成癮行為,不但無法真正紓緩壓力,還可能因為擔心吸菸危害健康而更加焦慮。

根據研究,有7成吸菸者內心想要戒菸,尤其在新年除舊佈新、與家人同聚的時節裡通常會提高戒菸的決心。

邱南英院長表示,菸品中含的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要根除菸癮,建議戒菸者可到醫療院所尋求專業協助,或撥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進行諮詢,此外,可自行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申請戒菸e計畫或製作個人的戒菸菜單。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建議,菸癮上身而感到煩躁不安時,記得善用可以紓壓、醒腦的戒菸4招,來克服「戒斷症候群」症狀。想吸菸時,首先放鬆深呼吸,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慢慢吐出;接著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同時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伸懶腰15次,或做擴胸握拳運動或原地跳躍;最後刷牙洗臉,讓自已立即神清氣爽,忘掉菸癮!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