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購年菜多油鹽 慢性病人小心吃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再過不到一個月就是農曆新年,近幾年外購除夕夜團圓飯漸漸流行,成為忙碌家庭主婦求方便快速的首選。但營養師提醒,外購年菜以豆魚肉蛋類居多,加熱後風味較易流失的蔬菜類極少,且烹調方式多為高油高鹽高糖,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衰竭等慢性病患,狂吃大啖後恐造成身體不適!

▲外購年菜多油鹽 慢性病人小心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林詠霈營養師分析,外購年菜大多以單一類食材居多,主要是豆魚肉蛋類,如豬腳、花雕雞、東坡肉等,缺乏蔬菜、水果。建議可選購含多種食材的菜色,例如半葷素的菜,或是主菜加入蔬菜烹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購年菜的拼盤臘肉、香腸,屬於超高脂肉類,約40公克重量中,蛋白質佔7公克,脂肪高達10公克,且加工過程會加入大量鹽,油、鹽含量超高,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腎衰竭及洗腎患者可改選購烤雞或白斬雞,食用時不要添加胡椒鹽,減少鹽份及油脂攝取。

屬於豆魚肉蛋類的糖醋魚、東坡肉、醬燒子排等菜餚,通常烹調方式都會先將肉類或魚類炸過再燴醬汁,增加過多脂肪攝取,林詠霈營養師建議,通常外購年菜會將肉類與醬汁分開包裝,因此醬汁可減半放入。更好的方式是直接選擇清蒸菜色,避免糖醋醬汁或油炸食物。

此外,一些年節手工甜點,如冰糖蓮藕、八寶芋泥、紅豆鬆糕、發糕、年糕等多為主食類,烹調時會加入大量的糖,建議糖尿病患及需要控制體重的民眾酌量食用,或以新鮮水果代替,不但可以增加纖維質及維生素攝取,同時可減少便秘發生。

林詠霈營養師提醒,選購年菜或年貨時,不要被顏色過度鮮豔或白皙的食品矇騙,這些有可能添加著色劑或漂白劑,不宜選購。最重要的是,無論在傳統市場、超商或是店家,都須注意是否為合格廠商、產品標示是否清楚完整、食品顏色及風味是否異常等。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