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怎麼辦?按摩4穴位能緩解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經痛是女性最常見的婦科問題,中醫師表示,避免經痛影響到日常生活,婦女可利用自我按摩穴位來緩解經痛,譬如選擇三陰交穴、血海穴、太衝穴,以及子宮等4穴位,同時從事適度緩和的運動,比如散步或伸展操等,可幫助減緩因骨盆腔充血所引起的疼痛。

▲經痛是女性最常見的婦科問題,症狀如手腳冰冷、臉色蒼白、頭暈、下腹痛。(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中醫師陳韻如表示,女性生理期因黃體素造成前列腺素釋放,使得子宮收縮疼痛,這種現象就是經痛。臨床上,月經不順的成因,生理因素如遺傳、內分泌失調;心理因素則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臨床症狀如手腳冰冷、臉色蒼白、頭暈、下腹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中醫透過按摩治療痛經時,要用拇指指腹分別揉撚穴位,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宜。一般在經前1周開始,月經來潮後停止。非經期的時候按摩這幾個穴位,可以預防痛經的發生,若結合艾灸對這幾個穴位施治,效果會更好。

1. 太沖穴:位置在腳大趾與第二趾之間。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撚右太沖穴,右手拇指指腹揉撚左太沖穴。

功效:具有明顯的疏肝止痛的功效,不僅能夠治療痛經,而且還能夠治療一般的婦科疾病。

▲太沖穴:能夠治療一般的婦科疾病。(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2.三陰交穴:位置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功效:具有交通心腎,引火下行的功效,能夠緩解所有婦科疾病疼痛。

▲三陰交穴:能夠緩解所有婦科疾病疼痛。(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3.血海穴:屈膝,在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

功效:具有引血歸經,治療血分諸病的功效,按壓血海穴能夠緩解月經期的小腹疼痛。

▲血海穴:能夠緩解月經期的小腹疼痛。(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4.子宮穴:它位於下腹部,臍下4寸處左右,旁開正中線3寸的距離各一點。按摩時用雙手食指、中指按壓住兩旁子宮穴,稍加壓力,緩緩點揉,以有酸脹感為度。

功效:活血化淤、理氣止痛的功效。

▲子宮穴:活血化淤、理氣止痛的功效。(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中醫師提醒,月經期間記得要保持外陰部的清潔,以便減少感染的機會,同時應避免過度勞累。另痛經患者在治療中,要注重保暖、忌食生冷;保持情緒穩定、精神愉悅;膳食合理平衡、生活規律,均可緩解經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