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NASA大氣觀測 丹鳳高中氣象站全球第5名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推行學生線上雲觀測計畫(Students’Cloud Observations On-Line,S’COOL),全球有83個國家、超過10萬組高中團隊參加。而公佈去年觀測成果,新北市立丹鳳高中榮獲全球第5名及全台灣第1名的成績,再度刷新台灣高中學生的大氣觀測記錄。

▲由於衛星通過時間短,學生必須「快、狠、準」的紀錄觀測資料。(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丹鳳高中是目前新北市唯一一所常設性人工觀測的校園觀測站,而地科老師劉育宏指導成立的「氣象站」社團,共有40名學生參與,輪流利用下課時間進行觀測。不過觀測儀器隨時會受到外部影響,因此學生要在10分鐘內以快、狠、準的原則,將氣壓、氣溫、風向、能見度、雲量等多達21項觀測資料記錄下來。

新北市丹鳳高中地科老師劉育宏表示,學生每天需要在美國航太總署的5顆人造衛星通過學校上方的前後15分鐘,與人造衛星同步觀測當時天候,並且將資料上傳至美國航太總署,協助校正衛星資料,提供全球雲與地球輻射能量系統研究的依據。

丹鳳高中氣象站於2011年首次加入美國航太總署的觀測計畫,就獲得卓越觀測團隊全球第11名。2012年名次再往前推進至全球第5名,讓師生們開心不已。另外,台灣參與的6所學校團隊中,台中一中排名全球第6,台北市立大同高中獲全球第21名。

S’COOL除了讓更多學生發現周遭天文氣象的變化,培養學生天文氣象的基礎觀測能力,透過觀測報告,也可以使美國航太總署加強懸浮微粒對霾害的研究,為全球的永續環境經營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