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割喉案曾文欽求死刑 檢:符合國際公約規範

我們想讓你知道…該怎麼判就怎麼判!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日新國小方姓男童遭割喉案,兇嫌曾文欽9日遭台南地檢署求處死刑。檢察官表示,曾嫌手段冷酷、兇殘、毫無人性,對社會治安危害極大,有與社會永久隔絕的必要,被求死「符合國際公約規範」。

起訴書指出,曾文欽在台南市北區租屋獨居,因失業經濟困窘,又道聽塗說認為「殺人不會被判死刑」,開始計畫持刀到公共場所殺害2至3名孩童。

去年11月30日下午5時許,曾嫌到台南市中西區購買一把折疊刀,隔天到南區「湯姆熊電子遊藝場」尋找作案對象,以遊戲儲值卡誘騙方姓學童到廁所,再涉嫌持刀朝方姓學童喉嚨猛刺一刀致死,行兇後騎機車離開,當天在北區一棟餐飲娛樂大樓包廂內被逮,隔日凌晨收押。他被逮捕時還曾嗆「只殺一個死不了」。

檢察官審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規定,兩公約同時揭示保障人權,具有國內法律效力,但前者也規定「凡未廢除死刑之國家,非犯情節最重大之罪,且依照犯罪時有效並與本公約規定及防止及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不牴觸之法律,不得科處死刑。死刑非依管轄法院終局判決,不得執行」。

檢方認為,我國法律仍保有死刑制度,且曾嫌對幼童利刃割喉,殺人手段冷酷、凶殘,無絲毫猶豫,可見心性殘忍,無人性可言,一般有理性、良知的正常人也難以忍受,符合國際公約「情節最重大之罪」,有必要求處死刑,和人間社會永久隔絕。

雖然台灣至今仍保留死刑,但現階段只是檢方偵結,加上廢死聲浪一波波,未來法院審理階段,是否真能如家屬期盼判處凶手死刑,目前尚難斷言,家屬的煎熬恐怕才要開始。

死刑是否能嚇阻犯罪?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