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談「登陸」 對台灣、民進黨有利就去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英若登陸...那可是大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2011年10月赴中國大陸的訪問行程,引發黨內外的熱烈討論;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7日受訪時表示,如果她到中國對台灣、對民進黨有利,她會去訪問中國;但如果對台灣對民進黨沒有好處,她不會去。蔡英文強調,要看中國是用何名義邀請,雙方要交流就要真心誠意、要誠實,不要有太多形式。

▼日前一項針對民進黨內最期待領導人民調,蔡英文領先蘇貞昌,但蔡要大家看看就好。(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蔡英文上午接受「寶島新聲」主持人鄭弘儀專訪,在被問到如果有機會想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說什麼時,蔡英文表示,她會提醒習近平「不能限制台灣人民自由與民主」,這是大家最堅持的,如果把台灣的選擇權拿掉或限縮在小範圍,台灣人民會很大的反彈,對兩岸關係也不好。

至於中國如果邀請訪問是否會答應?蔡英文表示,要交流就真心誠意,不要有政治負擔,如果這趟旅程對台灣、對民進黨有益,「就會去考慮它」;但如果對台灣、民進黨沒有好處,她說:「不會刻意為了一定要去中國而去中國。」

她說,跟中國面對面的溝通當然是好,要多層次、多議題的溝通,讓台灣社會更有意義去瞭解中國的可能性與不可能性在哪裡。不能限縮於一個政治人物訪問,但她也不會去否認一個重要政治人物的訪問,所可能帶來的效果。她強調,雙方交流深刻理解很重要,維持一個平穩及和平關係,要尊重台灣人的選擇,不能大壓小,但她也反問,要看中國是用黨或官方的名義邀請?

而談到亞洲新情勢,蔡英文說,2012大選後,美國總統奧巴馬連任、中國領導人交班,日韓都產生新政府,還有南亞的印度,亞洲進入全新且多變的情勢,兩岸關係也發生很大的改變。

她指出,台灣人民感受不到馬英九所宣稱的 中國開放的好處,ECFA效應人民感受不到,反而是中國在政治談判議程的壓力日增,最近不少中國的官員及學者專家在各項研討會都對馬政府施加政治壓力,逼他進入政治談判議程,因此,台灣在2012之後,大家對兩岸情況愈來愈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