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景氣糟! 台北市101年比100年多資遣4千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受影響的是4千個家庭,超過上萬人!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動局5日表示,民國101年12月份國內整體經濟景氣仍持續低迷、企業經營環境不佳,因此資遣通報公司間數為1847間,資遣人數則有3175人,分別比11月增加了205間及743人;而整個101年,資遣通報公司間數為19416,資遣人數有29423,比100年增加了2919間與4304人。


除了景氣問題之外,勞動局說,因為受登記於台北市的國內知名壽險企業以虧損、業務緊縮及轉讓為由大量解僱勞工,才使得12月份的被資遣人數較11月份有倍數增加趨勢。101年12月,勞動局共受理4間大量解僱勞工企業,受影響人數為827人,比11月的8間、345人,要少了4間,但人數卻多了482人。

至於12月的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也就是無薪假的相關數據,勞工局表示,雖實際實施間數微幅成長,但所幸影響勞工人數並沒有大量增加,但是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有約定實施時間以3個月為期之限制,所以這項數據還有待持續觀察。

「事業單位實施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企業家數與人數」,截至101年12月31日止,仍有實際實施5家、實際實施人數95人,比到11月月為止的數據增加1間與15人。

勞動局指出,他們會關注各項定期勞動環境與就業市場數據所帶來的警訊,除透過勞工保險費用、勞工退休金及國民健康保險等繳費機關的預警通報名單制度進行查訪與實施勞動檢查外,對於通報大量解僱計畫書內容也會以多管道查證解僱事由是否屬實與合理。

如果有企業沒依程序致有違反法令規定之行為,勞動局強調,除了會依法予以裁罰外,同時也會提供受解僱員工完整的就業安全制度與服務,將勞動權益的影響降至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