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北擁地五萬坪 慈濟是台灣最大地王

財訊雙周刊/林洧楨

慈濟功德會重新啟動內湖保護區開發案,不料引起居民與環保團體反彈,慈濟所持的理由是沒有更適合土地可用!《財訊》調查發現,慈濟在雙北市持有的土地規模高達五萬坪,身價媲美台灣地王林堉璘、林榮三兄弟!



「難道慈濟在大台北已沒有其他土地可供使用,非要開發保護區土地才夠用?」這是內湖保護地開發的眾多爭議當中,另一個讓綠黨中執委潘翰聲、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李日進兩人同感疑惑的關鍵問題,對此,慈濟慈善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坦言,過去北市府審查委員也同樣質疑過,他解釋,「雙北市的大面積土地都各有用途,不僅挪不出空間,也都不如內湖適合。」

但這個土地捉襟見肘的理由,對比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抗議資料中斗大的「全台最大土地開發霸主」標題,讓人更加疑惑。

因此本刊深入調查慈濟在雙北市的靜思堂、靜思書軒、聯絡處、共修處、大愛感恩科技概念館、大愛媒體園區、慈濟醫院、以及部分得知的資源回收點後,結果意外發現,慈濟相關財團法人在雙北市的土地資產規模累計近五萬坪,據房仲業者推估市值約四百億元,這種身價水準,已能和本刊三七六期「地王傳奇」報導中,蓋出台灣第一豪宅「帝寶」的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以及在台北擁地超過三萬坪的聯邦集團董事長林榮三的兩位超級富豪並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商老董:慈濟資產上千億

如果計算全台據點,數字恐怕更驚人,更別說慈濟置產觸角早已伸至海外。同時顛覆大家想像的是,多數土地並非捐贈,依地籍謄本資料顯示,多為買賣取得,不難看出慈濟的土地資產與財力有多雄厚,難怪過去一位與佛、道教淵源極深的建設公司董事長敢斷言,「不用懷疑,慈濟資產絕對超過一千億元!」

這些資產中,台北市雖有部分屬持分土地,無法獨立開發,但合計慈濟仍有將近二.四萬坪的土地規模,超過九成集中在內湖與關渡兩園區,其餘土地雖都未達千坪,但也多在大安、中山、信義等精華地段,推估總市值高達二六○億元。

其中位於松隆路上的商辦大樓一樓是靜思書軒,除了有佛光山資產壓在上頭,看起來相當有趣之外,也是單價最值錢的一筆資產,推估每坪價值達八、九百萬元;而總價值最高的是占地廣大的內湖保護地,假設如同慈濟規畫,只開發三五%土地,變更為住宅使用,推估總市值約一百億元。

慈濟的新北市資產規模也不遑多讓,總土地面積超過二.五萬坪,推估市值一四○億元。其中最大的是擁有近一.二五萬坪的三重園區,每坪價值近六十萬元,市值約七十億元,目前除作資源回收外,也被慈濟安排作為內湖園區開發完成前的國內外志工教育訓練與培訓場地。其他在板橋、汐止、中和、蘆洲等地也各有超過千坪的土地,以中和中山路三段及蘆洲光明路兩地的土地單價最高,每坪有七十到八十萬元的水準。

關鍵字: 財訊雙週刊財訊快報財訊財經慈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慈濟說明會百人抗議 反內湖保護區開發

慈濟說明會百人抗議 反內湖保護區開發

爭議不斷的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15日舉行說明會,附近居民因擔心地質敏感,號召近百人在場外抗議慈濟變更保護區,希望慈濟能尊重地方意見,撤回開發案,但也有一群慈濟的志工到場聲援開發案。慈濟指出,尊重居民意見,還有兩場說明會,希望居民能夠一起參與。

2012-12-16 17:18

八八風災三週年!慈濟&紅十字會還有24億善款沒用完

八八風災三週年!慈濟&紅十字會還有24億善款沒用完

八八風災(莫拉克風災)三週年,內政部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民間團體有部分善款還沒用完,其中紅十字會募得51億4,300多萬元,目前已經執行39億元,還剩12億4,300多萬;慈濟基金會募得46億8,000多萬元,截至101年7月底前已使用35億1,000多萬元,剩下約11億7千萬的款項尚待執行。

2012-08-08 21:21

台中慈濟 被控開刀房護士半數無照

台中慈濟 被控開刀房護士半數無照

一名護士踢爆,台中慈濟醫院開刀房護士嚴重不足,逼迫她們加班12至16小時,甚至9個開刀房只編制11個外科助手,其中6個竟是無執照護士。

2012-06-18 12:52

南陽街神秘女地王 王小玉500元白手起家致富

南陽街神秘女地王 王小玉500元白手起家致富

堪稱捷運史上規模最大、投資金最高的台北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爆出有綁標圖利弊案,出面爆料的人正是地主,也是C1區的私有地權益促進會會長王小玉。其實這位女地主來頭可不小,當年她靠著手上的500元白手起家,現在在台北車站補習街就擁有超過10間的房產。

2012-11-09 19:15

大陸建設每坪823萬 奪下信義區新地王

大陸建設每坪823萬 奪下信義區新地王

商仲業者表示,今下半年起欣陸控股子公司大陸建設每坪行情823萬元拿下信義計劃區地王,以高達總價87.13億元買下信義計劃區土地。

2012-07-11 10:38

新地王出現 富邦人壽每坪1453萬標下東區商辦

新地王出現 富邦人壽每坪1453萬標下東區商辦

台北東區今(30)日出現全台新地王!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正對面的「太平洋敦南商業大樓」全棟建物,由戴德梁行公開標售,富邦人壽以接近底價的19.39億元得標,相當於土地單價每坪1453萬元,也創下全國土地新高價。

2012-05-30 18:49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