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鳥界「空中子彈」遊隼世界最快 俯衝時速飆破300公里


▲遊隼俯衝速度極快,時速高達300公里。(圖/取自百度百科)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入冬之際,許多鳥類都到溫暖的南方過冬,其中在台灣屬冬候鳥及過境鳥的遊隼,格外受到矚目。有動物界「空中子彈」之稱的遊隼,俯衝時速高達300公里,堪稱世界上飛最快的鳥類,但隨著殺蟲劑的普及,有毒物質的濫用對牠造成嚴重威脅,數量驟減,瀕臨絕種。

根據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內容指出,遊隼除紐西蘭、南極外,幾乎遍及全球,世界分布最廣的鳥類,在台灣屬冬候鳥與過境鳥,主要棲息平原濕地區域、海岸懸崖等空曠地帶,在都市地區的高樓、橋梁也有繁殖成功的紀錄。

遊隼(右圖/取自百度百科)雄鳥體長約38公分、雌鳥較長約51公分,屬中型猛禽,頭黑喉白,背後多為深灰色,腹部則是白底黑斑紋,多以鳥類為主食,獵食方式為在空中盤旋,發現獵物後俯衝而下,再伸出腳爪抓取,而牠俯衝的時速高達300公里,是世界上飛行最快的鳥類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因殺蟲劑的普遍使用,使得有害物質DDT經由食物鏈進入遊隼體內,導致中毒及蛋殼變薄,造成遊隼數量極速減少。近來隨著鳥類保育計畫的推行,讓遊隼數量大幅回升,但棲地的破壞及有害物質的使用仍造成嚴重威脅。

關鍵字: 遊隼鳥類冬候鳥空中子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