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方亞申:強勢股點出神龍擺尾行情方向

如台股元月開紅盤,指數創下去年四月初以來新高。隨著周KD值持續向上,若國際局勢無重大意外,台股可望震盪盤堅至農曆年前,而產業趨勢明朗的台積電供應鏈、4G、生技以及低基期的鋼鐵、面板,加上進入旺季的食品、通路等群,可望進行輪漲推升。

【文/方亞申】

台股周三開紅盤,雖然面臨證所稅正式實施,但在沒有其他利空下,指數開高走高,最高攻抵七七九三點,是去年四月初以來最高點,周四再推升至七八五五高點。而證所稅復徵案是去年三月底由當時的財政部長劉憶如拋出,加上油電雙漲,台股隨後從八千點之上重挫至七千點之下,如今指數即將攻回起跌點,氣氛好像又變得不一樣。

財長樂觀看挑戰八五○○

的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主計處一路下修,總共下修了九次創下紀錄,最後為一.一三%,在此情況下,台股去年還能上漲八.八七%,算是相當不容易。不過若以日本及香港上漲皆達二三%、韓國九.四二%、菲律賓三二.九七%、印度二五.七%、德國二九.○六%,乃至希臘的三三.三%,台股只贏西班牙的下跌四.六五%,及中國上證的上漲三.一八%,表現還是不及格。去年全球股市皆有不小漲幅,若非台灣執政者施政方向有誤,台股應該有更好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今年主計處預估經濟成長率為三.一五%,行政院則預估有機會挑戰三.八%,以此來看,今年台股指數應該較去年收盤七六六九點為佳。

政府認為台股有機會挑戰八千五百點,但就如同過去統計顯示,超過八千五百點天數不到一二%,也就是說,一旦來到八千五百點,也將是相對高點。

日周月KD同步交叉向上

當然台股是否在第一季就挑戰八千二至八千五百點,還是要看量,周量必須要維持在五千億元以上才較有利多頭,也就是日均量至少要有九五○億元以上才可;量若不足,則在八千點之前還有得整理,那麼要挑戰八千二至八千五百點可能要等到第四季了。

所幸目前日、周、月KD值同步交叉向上,尤其是周KD值持續交叉向上,約尚有三至五周才將走至相對高檔八十之上,屆時壓力將加大。

紅盤率先強漲股值得注意

再者,該公司在資本支出及研發不遺餘力,去年不到八五億美元,今年則上看九十億美元以上。特別是報載該公司將提前嚐到蘋果甜味,原先市場預期,蘋果今年下半年才會將新一代A7應用處理器,委由台積電以二十奈米製程代工;不過近日半導體界、外資圈傳出兩家公司提前攜手合作的好消息,蘋果二八奈米版本A6X應用處理器,本季起已委由台積電試產,可望應用在今年中旬推出的新一代iPad 5及iPad mini 2。

除了代表蘋果加速去三星化,也代表著台積電正式進入蘋果供應鏈,未來若產品完全移轉,預估年營收將增加近二十億美元,約是去年營收一成。難怪張董敢說未來四年台積電都將維持強勁成長。而去年底台積電市值達二.五一兆,較前年市值增加五八一一億元,居台股之冠,展現王者之姿。

面板景氣今年大不同

低基期股部分,面板可說是最值得注意之一,奇美電改名群創後,周三強勢漲停,友達同樣跟上。短線上兩檔股雖都有一定漲幅,但長線來看還在相對低檔。以友達來說,前一次景氣高峰為二○○七年,當年友達EPS為七.一七元,最高價為七二.五元,此後每況愈下,到去年還創下八.一九元低價,而後跟奇美電一起反彈,但最高價還未超過二十元,若與前幾波景氣循環相比,還算是低價區。

而預估去年第四季起,奇美電將可轉虧為盈,再者有鴻海主導的大電視題材,雖然用的是日本十代廠面板,但奇美電的董事長段行建也表示,兩者是否合作將有相當大想像空間。再者先前報載該公司今年將每天賺一億元,雖然被否認,但也凸顯今年情況將大不同於往年。

至於農曆年將至,一般是通路及食品旺季,去年統一股價大漲,今年開紅盤味全就先表態拉出長紅,企圖心很不一樣。而通路中首推在香港掛牌的高鑫控股,近期股價表現也相當強,回推台灣就是潤泰新及潤泰全股價也創新高。

上述這些開紅盤強勢股,從台積電及供應鏈到生技輪漲的永裕、喬山,再到低基期的面板、鋼鐵加上食品及通路,適時點出了農曆年前強勢股族群的方向了!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07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財經理財金融投資股市黃金方亞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設廠,掀起國銀赴日本九州設據點,繼玉山銀之後,台新銀福岡支行於今(23日)隆重開業,宣告正式進軍日本九州市場。

2024-04-23 17: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