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食物中毒 牛奶生魚片都上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許多童話故事和電視戲劇都曾描述,男女主角在街上看到身體瘦弱的流浪貓躲在牆角後,基於同情心而餵食一碗充滿愛心的溫牛奶,可是他們不知道的是,有些貓咪在喝完牛奶後,可能因無法消化乳糖,引發腹瀉,只能默默躲起來「療傷」。除了牛奶之外,對貓咪而言,還有哪些常見食物是危險的呢?

▲牛奶有助於人體身體健康,但對貓咪來說卻是有害食物,容易引發腹瀉的中毒反應。(圖/翻攝自Youtube)

洋蔥、青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洋蔥或青蔥等蔥類,含有二氧化硫,會破壞貓咪體內的紅血球細胞,使其急速氧化,造成全身無力、面色蒼白、貧血及呼吸急促。

巧克力類、咖啡、茶

人類喜愛的巧克力含有可可鹼,但卻能使貓咪引起神經性異常,出現癲癇性痙攣、心臟損壞和消化系統內出血等嚴重症狀。此外,若一般貓咪每公斤體重服用超過115mg的可可鹼就有可能中毒,甚至死亡。

至於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或茶葉中所含的茶鹼,和可可鹼一樣都是中樞神經興奮劑,都會使貓咪出現神經性中毒反應。

貝類

例如鮑魚的肝臟經曬太陽後會產生毒性,容易使貓咪耳朵腫,或引發皮膚炎。

過量深海魚類、生魚肉

鮪魚等深海魚類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心臟有益,不過對貓咪而言,如果吃太多,營養會失衡,且過量的EPA和DHA會造成體內的維他命E被破壞,引發「黃脂病」(Steatitis),容易因皮下脂肪發炎,引發神經末稍變得異常敏感,只要輕輕一碰,貓咪也會感覺劇痛。

此外,許多人愛吃的生魚片也是造成貓咪中毒的危險食物。貓咪對於維他命B群的需求量很高,但多數未經煮熟的魚類,含有大量硫胺酶,會破壞貓咪體內的維他命B1,使牠們無法有效運用食物所提供能量,造成疲倦、厭食、體重下降和神經系統失調等疾病。而且,如果生魚片處理過程感染沙門氏菌或芽胞桿菌,會造成腹瀉嘔吐,甚至休克。

生蛋白

蛋白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質,若未經煮熟便進食,會破壞貓咪體內維他命B的成分。

醃製食品

香腸、火腿、熱狗和其他醃製食品,因含有大量鹽分、硝酸鈉、味精及化學防腐劑等成分,長期食用可能會致癌,不只人類要少吃,貓咪也不例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健康牛奶生魚片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