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托口水庫 宋朝諸葛城永沉水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湖南省興建中的托口水電站壩,蓄水後將淹沒湘西南浣水流域大片區域,包括去年底才重見天日的宋朝諸葛城址。

托口水電站壩址位於湖南洪江市托口鎮境內。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完成對諸葛城城址搶救挖掘工作,發現諸葛城保存完整,呈正北向,南北長150公尺、寬140公尺,面積21000平方公尺,城內居中有一座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諸葛廟,供奉著三國時期軍事家諸葛亮的牌位,「諸葛城」由此得名。

▲圖為諸葛城北面城牆剖面。(圖/取自湖南考古)

據《新華網》報導,現存城牆保存最好的為北城牆,內含少量宋代遺物。在出土遺物中,可見影青瓷及黃釉瓷碗、青瓷碟等宋代遺物,但不見其他時期遺物,城址的建築和使用年代基本可確定為宋代。依據城址所處地理位置及歷史環境分析,考古專家推斷諸葛城是宋朝一處防禦性軍事要塞。

托口古鎮自唐貞觀8年建朗溪縣以來,由於水上交通便利,歷來商賈雲集,較為富庶,但由於地處兩省交界,也是漢文化與少數民族文化的結合部,文化衝突與宗族矛盾此起彼伏。

托口在清末仍是商業重鎮,有「湘西小南京」之稱 ,目前仍有一條長長的商業街,青石版路兩旁佈滿吊腳木樓商舖,但近來漸漸人去城空,未來更將沉入水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