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富人稅與「陳樹菊們」

譚志東

為了防範墜落財政懸崖,美國總統歐巴馬成功加徵富人稅。幾乎同一時間,有「男版陳樹菊」美稱的台中市清潔工趙文正,因為剛全額捐出「台灣港澳慈善基金會愛心獎」頒發的113萬獎金,獲得台中市政府頒授的「慈光獎章」。每次處理類似新聞的時候,心裡總是充滿掙扎「要不要做大」?--社會充滿愛心是好事,但「陳樹菊們」太辛苦了,我們真的需要透過媒體強力放送,鼓勵「大家學雷鋒」?

趙文正在2012年榮獲富比士雜誌的慈善英雄榜肯定,因為他收入微薄,33年來捐款超過400萬,所以被冠稱「男版陳樹菊」,現在又把「台灣港澳慈善基金會愛心獎」頒發的113萬獎全數捐出;一位賣菜,一位是清潔工,都是社會中的小人物展現超乎常人的巨大愛心。

每次,看到類似的新聞,總是有點難過,因為他們的犧牲太大了。我相信,他們樂在其中,視吃苦為享樂,但陳樹菊的家中沒有床鋪,一個便當可以吃兩餐,我總覺得,她可以繼續捐錢行善,但我更樂見她對自己好一點點點,否則,這對好人太不公平了。同理,看到趙文正無私無我的行善,我也有類似感慨--他省吃儉用度日,直到前兩、三年才買了洗衣機,以致兒女都形容他「對自己太苛」--如果他留下幾千元獎金,帶著妻子兒女去好好享用一頓耶誕大餐,都是應該的,也無損他的偉大。

有人行善固然很好,但「陳樹菊們」不必挑這麼重的擔子,因為富人或企業家只要多拔一根「九牛一毛」,就夠了。還記得「去年」6月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出的「富人稅」?他有鑑於證所稅紛擾難決,建議針對全國前300名富人多徵收所得稅;以他提出的版本,最有錢的百大富豪也不過一年「多」貢獻1億元。如果這計畫可行,我們的社會就不需要那麼多的「陳樹菊們」了。

每天經手眾多新聞,常常會有不同掙扎,處理「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雷鋒式」行善新聞是其一。希望,哪天讀者如果看到「陳樹菊們」讓自己「小確幸」一整天的新聞,一定要按讚力挺!(總編今天趕報告,代寫一天,本文純粹代表個人立場,也接受一切批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誰在敲門

說鬼/921樟湖滅村驚悚之行

說鬼/桃園機場附近的房間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找寶傑請左轉」東森電視不在東森集團

心測/你是個由愛生恨的人嗎?

外星人回到地球了 ETtoday.net Come home

舅舅跟戶愚呂兄鬥法 救表弟右腳

測驗:你會嫁給哪種類型的男人?

說鬼/日本溫泉飯店驚魂記

《中華一番》大車拼 最想吃哪道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