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吼叫竟「燒聲」 快速緩解5招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跨年全台High翻天,許多漏液狂歡的粉絲們,在跨年倒數的舞台前跟著心中的偶像又唱又叫,結果隔天發現突然聲音沙啞「燒聲」了。大聲喊叫是導致聲帶出現較大傷害的危險因子,兩側聲帶會大力撞擊而受傷。如果本身因患有濾過性病毒感染引起感冒,原本聲帶即容易水腫、發炎而出現紅腫熱痛,此時若再用力發聲,聲帶受傷機率會更大。

▲跨年夜大聲喊叫是導致聲帶出現較大傷害的危險因子。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棨德表示,感冒喉嚨痛、流鼻水,整個聲音都不見了,這個時候原本細細長長扁扁的聲帶整個水腫起來,變得圓圓鼓鼓,還會有一些充血,屬於急性聲帶發炎。還有的人在演唱會狂歡,隔天起來完全沒有聲音,此也屬於急性聲帶炎,如果已經沒聲音了還用力喊叫,微血管破裂會造成整片聲帶出血,而完全失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聲音沙啞民間有一些偏方,包括在沙士裡面加鹽巴,或是喝膨大海跟吃羅漢果、枇杷膏和喝蜂蜜水,到底有無真正效果?王棨德醫師表示,這一些民俗療法大部分是對喉嚨局部有一些消腫跟舒緩的效果,但是沒有辦法根治問題,真的喉嚨不舒服還是得看醫師。

常見的沙士加鹽巴,因為加了鹽巴就像有人習慣用鹽水嗽口,那樣子的濃度比較高的溶液叫做「高張溶液」,有部分的殺菌效果,所以感冒咽喉發炎的時候,不管喝鹽水或是沙士加鹽等,確實是可以達到一些咽喉殺菌的效果。但是也不能喝冰水和一直吹冷氣,喝冰水會讓氣管整個緊縮,在冷氣房裡久聲帶的黏膜也會乾燥。

【聲音沙啞緩解5方法】

1.治療聲音沙啞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是儘量少說話,讓聲帶多休息,更不宜太過激烈大聲喊叫,多喝溫開水。

2.不可以用力清喉嚨:用力清喉嚨的時候,會對聲帶造成很大的震動跟傷害,所以當覺得喉嚨有異物感,或是不舒服的時候,喝杯溫開水最好。

3.少吃刺激性食物:過食油炸、辛辣、冰冷的食物會刺激口腔及咽喉黏膜。

4.充足睡眠:不要過度勞累,保持睡眠充足,以免火氣上升,影響咽喉。

5.喝「護嗓寶袋茶包」:半夏3錢、薄荷1錢半、甘草1錢、金銀花3錢、桔梗3錢、羅漢果5分,以茶袋封好,放入保溫杯加滾水沖泡,燜20分鐘後,再溫熱喝下。可治咽喉痛癢、乾燥、咳嗽、聲啞。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