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KER的生活分享

鄭永豐

一般而論,在外國從事做餅和麵包、蛋糕、西點等相關烘焙的人,都稱為BAKER。

最早的印象中,六歲就開始跟爸爸學做餅、做パン、做肉包,還得到處兜售。尤其是街尾一帶,「彼時遵」,家具店、家具工廠林立,工人很多,記得我經常到一家位於青雲路的時鐘殼仔工廠裡面,叫賣包子、饅頭、あんパン、牛乳パン。

從事做餅行業五十多年來,從「細漢」到「這遵」,幾乎不知影過年的滋味是什麼,因為舊曆過年是阮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日子,猶記得四十幾年前,讀高一的那一年農曆正月初一,我和爸爸兩人一起烘焙長崎蛋糕,一直烘到隔天早上,整夜沒睡。

現在倒想回來,雖然很辛苦,然而也造就了我今天的謀生技能。這或許是無心插柳吧!為什麼呢?做餅這行業真的非常辛苦,小時候常聽媽媽說,以後她的女兒不要嫁給做餅的人家,爸媽也勉勵我認真讀書,以後當醫生,不要再經營餅店。

無奈自己太憨慢,非但沒考上醫學系,反而在剛踏入社會時,竟被人推入萬丈深淵。還好上天保佑,讓我從置之死地而後翻身,重回烘焙業,扮演真正的BAKER角色。我常想:說不定上輩子是「做餅師」。因為我發現自己蠻有這方面的慧根,身體內有做餅的基因(DNA),很多各式各樣的糕點一學就會。

提起我前世說不定也是做餅師BAKER,事實上,我是相信世間有輪迴。影響我一生最重要的其中一本書,就是我於民國82年讀過的美國耶魯大學醫學博士魏斯所寫的警世名著「前世今生」,這本書的精神是這句話:「人世間是由一群靈魂一次又一次降生在一起,以許多世的時間清償彼此的相欠。」也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之意。

因為作者是一位科學家,不是宗教家,所以我相信書中的每一句話。在這之前,我常讀名作家林清玄的書,林清玄這麼寫馬英九:馬英九身高一百八十幾公分,簡直帥到不行,頂著哈佛大學博士的光環,妻子賢慧,子女品學兼優,為什麼馬英九能集完美於一身,這是因為十世積善,前十輩子的馬英九,都做了很多善事,積了很多陰德,才足以成就這輩子的馬英九。

春秋戰國時代的大哲學家「老子」,講過一句話:「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我發現許多不同版本的書,對這句話的詮釋都不一樣,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故曾嘗試自行解釋:「天地」原來竟是一部超級大電腦,「道」就是無限多部的CPU。CPU領域無限寬廣,速度是超越三度空間,記憶容量也是無限大,而天下萬物眾生個個是一部小電腦。而且所有小電腦與「天地」這部大電腦是連線且無時無刻無遠弗屆,無線連線的。

所以上帝、佛祖、阿拉、觀世音、財神爺甚至閻羅王都是 CPU,都是道,以一種叫「自然的方式」的軟體在運作,道法自然的「自然」即是:或叫人情義理也好,或叫公平正義也好,或稱真善美也無不可的一種天規。

因此,當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上帝這一個CPU就會在他的硬碟記上一筆,加一百分even more!做壞事時,同樣的,不能僥倖的馬上被撒旦記上幾筆,扣一百多分。舉頭三尺有神明,哪有三尺那麼遙遠,既然是連線,神明就無時無刻都在你我心中。

傳說唐山過台灣,有人在黑水溝遭遇風災、苦難時,見到媽祖分身顯靈救助,我蠻信以為真的,因為這個人一定做了不少好事,積很多陰德,在超級電腦裡累積很多善的點數,「自然」就連絡媽祖,下指令相助。

所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也就是心存正念、善念,一定會得到「天地」這部超級電腦的加分;反之,則被扣點。菜根譚有一句話「莫與惡人為仇,惡人自有對頭。」惡人一定被扣很多的點數,自會遭天譴,得到報應。

台灣俗語也有一句「憨的,吃天吃地。」不是更貼切嗎?還有一句俗語「吃虧就是佔便宜。」只要是好人吃了虧,上天一定還你公道。佔人便宜,甚至欺盜,馬上會在無字天書被記上一筆帳(扣點),所以佔便宜也就是吃虧,你說是嗎?
我常自認為自己很憨慢,是困而知之,後知後覺者。孔子說過:「吾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而我BAKER呢?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而是三十未立,四十而極惑,五十而不知天命,六十而耳不順。

因為,三十歲的我,還在受父母的庇蔭,四十歲時,更沉迷於音樂及音響,經常得意忘形的向人誇讚:我的音響可買一台亞哥二千,無數張的CD,更是我後宮的三千寵愛。五十歲時,在我的書房,向訪客說:我沉醉在書海與音樂裡,書房是我的香格里拉。真是不知人間疾苦啊!過了六十,還奢想聽更好的音響。

以醫學的觀點來看,過了六十歲在聽覺上高頻應已衰退很多(和老花眼同意思),即使再好的音響也無法分辨其優點。依我判斷我的奢想和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是同樣違反大自然運行的道理。大自然冥冥之中,什麼款人賺什麼吃,似乎天注定的,如一個人適合裹麵粉,他一生就註定在麵粉中打滾。一個人適合打赤腳、扛扁擔、跑大路,他就是合該如此。一個人天生能力只能夠挑一百斤重,卻硬要挑五百斤,親像只合適脫甲腳,扛扁擔跑大路,卻想穿西裝打領帶握筆尾,與癩蛤蟆本應雨神蚊子加減哈,奢想吃天鵝肉,其結果一定是出乎意料的不可承受之重。我年輕時的遭遇就是最好的明證。

音樂是我的最愛,古典、爵士、國、台語老歌,都無所不涉獵。我也經常從音樂中得到許多啟示,比如:孟德爾頌的仲夏夜之夢第九段,是全世界婦孺老少皆知的結婚進行曲,我常問同事:「你們曉得這首結婚進行曲代表什麼?」我認為是「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下一段…第十段是葬禮進行曲。」人生本就是這麼一回事。另一層意思就如菜根譚所說「得意時莫忘失意之悲」。

阿吉仔有一首歌,請聽:「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拼,為什麼為什麼我比別人卡歹命?」按照林清玄大師的說法,是他上輩子就被扣點甚多,這世人做的善事,積的陰德仍不夠多,所以他的 Monitor仍無法飆出好的畫面出來。
為什麼我會相信林清玄大師的說法呢?因為讀了蠻多作者的書,比如:日本名作家宮本輝、大江健三郎,他們的見解幾乎都不謀而合。另外一位台語歌手陳雷(伊麼常常跟我買肉包)老歌:「歡喜著好」,使我想起最近看過的一本書「沙郡年紀」,其中有一段大意是:有位大地主擁有田園百甲,還有不少魚塭,每次伊看著一大疊土地所有權狀時,都得意的不得了。有一天早上,他照例去巡田,看魚塭,發覺怎麼天天總有一群海鳥,在伊的土地上生活,吞踏賴著不走,他猜不透牠們到底是什麼身分?是我的佃農嗎?不是。還是牠們只是不經意的造訪者?也不是。他忽然想到原來他所有權狀全部的土地,千百年來,一直攏是這些海鳥生活的世界,不但如此,還包括藍天、碧海、林間濕地…。

原來,我所擁有的遠不及這群海鳥,我只是短暫持有這些土地權狀,而海鳥擁有的,卻包含千百年來天天綿延不絕自由自在飛翔的快樂。原來人生快樂翔好,歡喜著好!「沙郡年紀」這本書的精神是主張「天下眾生萬物皆平等,都應彼此尊重。」

在一次的感恩會上,我和天主教的柳修女及李先生相談甚歡,事實上,我並非天主教徒,不瞞各位,我因為經常到洋仔厝的天主教聖母教養院捐款,才認識教會的人。

有次,有位友人曾向我暗示:「何必捐款給那些空仔憨也。」此話讓我震憾難過很久,我永遠相信人無所謂的巧也憨也,天下眾生萬物不都是平等的嗎?更何況教養院的囝仔是社會上最弱勢的,甚至被歧視的一群,能力範圍內幫他們的忙,只是善盡本份而已。這不也符合我們的扶輪精神嗎?

陳盈潔的一首老歌:「人生酣酣卡快活,人生海海路好行。」和洪榮宏的「男子漢有什麼瞠乎怨嘆,有什麼瞠乎計較。」是異曲同工。之前,有位表哥的女兒遞一張名片給我,職稱是「精算師」,人生真有精算師?我常認為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不要算。一個人再厲害,永遠算不著,也永遠算不了。

今年農曆年,我問一位打工的高中生:「你同學都在過年,都在玩,而你卻在老闆店裡做很忙很硬斗的工作,你會怨嘆嗎?」阿洲說:「我是真正的男子漢,我會努力撐下去。」此話讓我感動不已,十七歲的赤子之心,已體認到有什麼瞠乎怨嘆,有什麼瞠乎計較的胸懷與度量。

在生活方面,我是個很隨性的人,我很少用手機,我是個電腦文盲,我什麼卡都沒有,因為不喝茶,所以居家不僅粗茶淡飯,而是冷滾水淡飯,因此在年輕人心目中,我是標準的摩登原始人。

我最崇拜的作家李家同教授的「幕永不落下」一書中,「窗外」那篇描寫一位飲食、穿著很講究的大學校長,在校園餐廳,擺滿高級英國瓷器的VIP坐椅上用大餐時,突然發現有位沒衣服穿的小乞丐,整個人趴在VIP餐桌前的落地窗,看校長在享用烤羊排,看得口水直流,校長發現了此情此景,趕緊跑到外面叫這位小乞丐,請他進來用餐,沒想到卻被校警給趕走了。

校長嘆道:「想不到我們在享用豪華大餐的同時,世界上有多少人在挨餓,even沒衣服穿。」於是從此餐廳VIP坐椅消失了,不只校長本人,全校人員從此用餐都很簡單。「窗外」引起我很大的共鳴,那天我跟一位音響同好說:「我如再買音響,肯定會有罪惡感。」

常想:今天社會所給我的,遠超乎我的能力所及,所以我更加庶竭駑鈍,努力工作以報。從事烘焙工作幾十年了,認識好多業者,大家有共同的看法-烘焙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天良。有人常問:「包子、饅頭為什麼好吃?包什麼餡?」我答道:「我們的肉包餡是包愛與關懷。」愛與關懷才是人世間的頂極美味。

●作者鄭永豐,鹿港阿振肉包負責人,喜歡閱讀書籍,以書會友。ET論壇歡迎您的意見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鄭永豐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