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成立「廢立法院聯盟」?

洛杉基

『哪一個漢字最能代表2012年的立法院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8日發表「2012年立法院年度漢字」,經過網友票選選出「廢」這個字;國民黨團不能接受,民進黨團則表示尊重。』

看到這則新聞,除非是對台灣民主漠不關心,否則莫不感到心有慼慼焉。

對立法院諸公的自肥、無恥與無狀,人民積怨已久。如果從歷年的網友票選代表字來看,就知道立法院在人民心目中的民調支持度,一路下滑。從2008到2012,分別為「黑」、「私」、 「唬」、「恥」,「廢」,全是爛到骨子裡的負面文字;尤其以今年的「廢」字,最能代表人民對立法院已經不再存有任何指望,只有絕望與深惡痛絕!

立法院從過去僅有立法的功能,經過歷次的修憲,已經膨脹成為超級國會;舉凡政府官員、監察委員、國營事業董事等的任用,都需要他們的認可;甚至連民間媒體是否容許併購,都需要他們點頭同意;權力之大、位階之高,簡直可以媲美美國聯邦參議院。

但是美國的參議員,多數是經過縣市議員、州議會議員、聯邦眾議會議員的重重歷練,對民主制度、憲法制度、法令規章已經瞭若指掌,人品素養,也都經得起選民考驗。然而,實行淺碟式民主制度的台灣,多數立法委員的法治修養與水平,充其量只夠資格擔任鄉民代表或縣市議員,一旦靠着黨派配票僥倖當選立委,立刻沐猴而冠、人模人樣起來,其實依然是一肚子草包,有些可能連六法全書都沒讀過。 因此,他們的表現,依然停留在所謂草根性、譁眾取寵、只為黨派服務的水平。多數只懂得看黨鞭臉色投票,認真執行黨籍立委所賦予的職責,反應真實民意反而成了次要任務。

因此,這些立委荒腔走板的行為、開會時打群架的表現、黨意凌駕民意的思維、法律知識素養貧乏,就不會太讓人感到意外了。

由於選舉立委經費龐大,除了加入政黨取得金援之外,一般民眾要不是口袋狗深,是不敢輕易嘗試的。如此以來,只有地方角頭、寺廟董事、財團代表才有財力出來競選;是否具有問政能力與問政熱忱,已經無關緊要。

這些立委一旦當選,自然要設法返本。要不靠自肥,要不為人綁標,不然就是戮力為財團護航。

由於立委法學修養有限,就會經常鬧出笑話;為了博取媒體版面,就得學習藝人搞出一些花邊新聞;在國會議堂上,在電視機前就得對政府官員拍桌子痛罵,表示他們無畏權勢。但是經常因為自己沒有做好功課,或助理們給了錯誤訊息,修理官員不成,反而讓自己成為笑柄。

嚴格說起來,造成立法院今天遭人民唾棄的命運,主要是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

首先,劃分選區制度,就充滿了政黨的算計,目前的劃分方式,根本是讓小黨沒有生存空間;兩票制(一票選黨、一票選人)更是明目張膽地為兩個大黨護航;不分區立委制度,更是斲喪民主制度的劊子手,讓濫竽充數,可以躲在政黨的褲衩底下過關。

套句眾人批評廢死聯盟的評語:與其要求廢除死刑,還不如先把司法審判制度做徹底的改革;我們是否也可以這麼說,與其廢除立法院,是否也該將立委的選舉制度徹底改弦易轍?

最需要先改革的,就是先將現有的選區劃分制度打破,讓無黨無派的人才也能出頭,不讓兩個黨就地分贓;其次,取消一人兩票制,實打實地選出有法律素養、在該地區居住五年以上、擔任過地方公職、沒有不良紀錄的立委;取消最可惡的「不分區立委」制度,讓那些不適任的蠹蟲立委,不要只懂得對黨主席逢迎拍馬,只會貫徹黨的意志,就可以輕鬆保送過關,完全不需要經過選民檢驗。這些不分區代表,由於不必在乎民意,只要在乎黨意,所以最容易成為各政黨的寄生蟲。

如果改革不成,立法院的存廢,就該付諸公投,讓人民決定是否該讓這些立委繼續尸位素餐?是否繼續讓他們不開會、不審議、不表決還可以坐領高薪?是否允許某些立委自廢武功,讓學生及一般民眾搖身成為臨時立委,代表他們向政府官員質詢問政?

無心執行人民賦予的立委職責,無力審議攸關國計民生的法案,無膽順應民意而違反黨意,就已經有負選民所託;立委只會在國會內打架鬧事,國會外介入民眾桃色糾紛,出國旅遊則大報公帳自肥,這樣的立法院,說實在的,不要也罷!所有的法案,還不如改由人民自己公投表決,不但省下奉養高貴立委的經費,還可以加快審議法案的速度,一定會比動不動就休會罷審的立法院快許多。

既然立法院改革無望、監督無用,就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乾脆改名為「廢立法院聯盟」,明年起發動公投廢除立法院,或許還能得到更多民眾的支持與響應!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洛杉基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