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結構性問題必須修正 馬英九元旦談話籲團結創新局


▲馬英九總統將在元旦針對四大結構性問題發表演說。(圖/東森新聞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102年1月1日的元旦祝詞,馬英九總統將以「奮起行動,扭轉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說,期盼結合朝野力量,共同克服目前台灣面臨的難題,並開創新局。

在祝辭中,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正面臨4種不同的結構性挑戰,包括「全球產業競爭更加劇烈」、「區域自由貿易區塊加速形成」、「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明顯失衡」、「少子女化與人口高齡化造成的年金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在12月31日晚間轉述,台灣所面臨第一個艱鉅的挑戰是「全球產業競爭更加劇烈」,馬總統認為,中華民國過去集中發展高科技電子產業及資訊通訊商品,但其中需靠付給國外昂貴的專利權取得關鍵技術,以致成本過高,讓電子代工逐漸走入困境,隨著經濟環境變遷,勢必要做出改變。

在「區域自由貿易區塊加速形成」方面,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將於102年年初正式啟動;美國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日本、韓國則與中國要開始東北亞的貿易協定談判,中華民國必須追上,才有機會與對手公平貿易。

至於「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明顯失衡」方面,馬總統認為,國內大專院校在近年來發展過於快速,許多學校都急著升級,但實務與理論之間沒能做到更好的連結,讓許多讀到碩士,甚至博士班的學生,空有高學歷卻找不到工作,甚至高學歷反而成為找工作的障礙,相對產業界來說,又有高階研發與基礎技術人才不足的困擾,可見產、學之間的落差。

最後在「少子女化與人口高齡化造成的年金問題」方面,馬總統則以過去十多年來的情況,指出台灣少子化問題浮上檯面,造成每人負擔逐漸增高,各項退休金與制度都有巨大的資金缺口,還有全民健保財務惡化,這些問題雖不會在一兩年內爆發,但若不提前面對,未來要解決勢必難上加難。

范姜泰基轉述馬總統看法表示,對於台灣面臨這4項艱鉅挑戰,最先要做的就是重振經濟活力、重建民眾信心,執政團隊必須做到「政策明確、立場堅定、行事果斷」,做出成績讓民眾對政府有信心,才可能形成社會共識,最後整合社會資源,中華民國開創新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