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鐘點教師? 流浪博士大學兼課月薪僅22K

▲吳依潔校園演講資料畫面(圖/洪菱鞠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先前調查,全台有8118名流浪博士在大學兼課。高教產業工會向監察院陳情,質疑大專校院為了節省人事成本,惡意把一名專任教師員額,拆解成數名鐘點教師,造成年輕博士找不到正式教職,只能跑校維生,且即便1學期能開到5門課,月薪算起來也只有22K左右。

由於這些流浪博士7成5以上都在55歲以下,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高教產業工會理事長戴伯芬指出,大學鐘點教師一學期約上5門課10個學分,以日間部1小時時薪765元來算,再扣除寒暑假後,平均月薪竟然只有2萬295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伯芬進一步談到,大專校院鐘點教師90學年只有2萬7111人次,到了100學年暴增至4萬4215人次,以私立大專最為嚴重。她批評,教育部去年規定,以4名兼任教師折算1名專任教師,折算數不得超過實際專任的3分之1,超過不列生師比,但此舉根本意味是在合理化學校濫用鐘點教師。

監委葛永光調查也認為,台灣年輕博士擔任大專校院非典型勞動的情況相當嚴重,教育部應予檢討。對此,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解釋,大專院校聘僱鐘點教師是常態,數量應有一定的合理性,將著手調查是否有學校故意拆解專任教職,改以鐘點代替的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