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西藥又配上胃藥 恐降低藥效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西藥傷胃,許多民眾總會配胃藥吃,其實反而會使藥效改變,達不到治療效果;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陳佳玲表示,胃藥也就是俗稱的制酸劑,有中和胃酸的療效,但像患者若服用治療便秘常用的腸溶衣錠等藥品後,又服用胃藥,就有可能會降低藥效。

▲服用西藥配胃藥 恐降低藥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制酸劑成分包括鋁鹽、鎂鹽、鎂鋁鹽混合劑、鈣鹽等,當同時服用部分抗生素,會使體內形成螯合物,也就降低生體可用率,使抗生素無法發揮療效;陳佳玲說,其實民眾服用藥物時,只要多注意,避免藥物相互服用等情況,還是能有效保障用藥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該怎麼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呢?陳佳玲說,打破過去藥品傷胃的迷思,並非服藥就必須配胃藥服用,若必須同時使用制酸劑及抗生素等藥品,最好間隔2小時或更換其他不同種類的抗生素等藥品,較為妥當。

胃藥仍會出現副作用,像是攝取過多的鋁鹽就可能會造成便秘等症狀;陳佳玲呼籲,若服用任何藥物後,出現相關副作用,就應盡快就醫檢查,且應隨時攜帶用藥記錄卡,讓醫師能掌握目前的用藥,才能給予立即協助以紓緩症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