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電子大廠濫用建教生達28.6% 監委糾正兩部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投機的老闆加上建教機構抽查的缺漏。

▲建教生遭剝削的案例頻傳,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圖/記者王文萱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建教生竟成廉價勞工!監察院調查報告28日指出,其中某電子大廠「宏OO」的生產線人數共4550人,建教生高達1300人,還要輪大夜班,比例達28.6%,可見建教機制有許多漏洞,因此監察院糾正教育部、勞委會。監委伊祚芊痛批,有學校7月放榜, 9月才開學,但因為工廠缺工,學校還沒上課,就找學生去實習。

伊祚芊直言,電子大廠就算違法被裁罰,也只罰2萬4000元,但節省下來的人力成本恐超過240萬,根本不痛不癢。監委尹祚芊、陳進利、李炳南據報告指出,2011年為止,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監督的建教生達2萬5741人,建教合作機構家數有2310家,但勞委會僅抽查2.2%機構,抽查出的違法比率高達60%。

伊祚芊認為,建教生人數從2004、2005年開始快速增加,到了2006年更有20%的比例成長。她指出,這可能與2006年學校申辦建教合作的審核方式,調整為3年內經評估合格1次以上者,得免再做現場評估,學校可自行辦理有關。李炳南指出,建教模式以輪調2到3個月,最容易成為企業的替代勞力,他懷疑現在22k低薪如此嚴重,可能跟建教生被拿來當替代勞力有關。

伊祚芊指出,有些學校甚至本身也成為人力仲介,辦桌的洗碗、端盤子,也臨時找兩班學生去做。而學校7月放榜,還沒開學就因工廠缺工而被找去實習,這算甚麼實習?她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合理懷疑廠商有拿到一定利益。

根據監察院報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2006年到建教合作機構訪視比例為7.79%,2007年是5.08%、2008年是3.25%、2009年是3%、2010年是6.25%、2011年是4.1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