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時報:善用軟實力 唯台灣能駕馭中國大陸!

華時說,台灣的儒術領導人可利用軟實力,影響中國大陸未來的政治發展。(圖/取自網路)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26日刊出標題為「唯台灣能駕馭中國陸:儒家領導者運用軟實力」(Only Taiwan’ holds any reins on China:Confucianist leaders use soft power)的文章,當中引述台灣前官員的說法指出,台灣是可能影響中國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唯一力量。

《華盛頓時報》記者華特曼(Shaun Waterman)以台灣軟實力對中國大陸影響的報導,引述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陳錫蕃的說法指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可能影響中國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力量。美國、日本和其它國家恐怕都做不到,只有台灣能。

陳錫蕃認為,由於基於與大陸的共同歷史、語言和地緣關係,台灣具有文化槓桿的影響力,因此能夠策略性運用這種軟實力。

報導同時引述知名作家和知識份子、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的說法,她引用德國的例子指出,德國人常提到思想家歌德 (Goethe),台灣更常引述孔子學說,日常生活隨處可感受這種氛圍,全世界沒有任何一處像台灣,如此充滿儒家思想。

龍應台今年9月訪問華府,發表演說後接受「華時」訪問表示,雖然儒學成為中國歷代帝王統治的指導方針,但儒家思想和自由民主並無扞格。她在演說時指出,儒家思想和民主兩者完美結合,雖然結果並不絕對完美。

龍應台說,台灣仍進行的民主化過程中有「嘗試和錯誤」。報導指出,台灣是華人世界的重心,特別在文化方面,台北充滿活力的圖書和電影產業出版品,在大陸常是被禁的作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