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領導者的軟實力 華時:唯有台灣能駕馭大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時報》28日刊文分析台灣軟實力對中國大陸的影響,這篇名為「唯有台灣能駕馭中國大陸,儒家領導者的軟實力」的文章,引述我前駐美代表陳錫蕃的話指出,台灣是可能影響中國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唯一力量。

根據《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報導,陳錫蕃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有共同歷史、語言及地緣關係,因此台灣對中國大陸具有文化槓桿的影響力,能夠策略性運用這種軟實力。

陳錫蕃表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可能影響中國大陸未來政治發展的力量,「我恐怕得說,美國、日本、其他國家都做不到,只有台灣。」

報導還引述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圖/資料照/記者陳佳雯攝)9月在華府受訪時的說法,她指出,德國人常提到思想家歌德(Goethe),台灣則常提到孔子學說,日常生活隨處可感受這種氛圍,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這樣,充滿儒家思想。

龍應台說,雖然儒學成為中國歷代帝王統治的指導方針,但儒家思想及自由民主是可以兼容的。「它們完美融合在一起,雖然結果並不絕對完美。」

台灣是華人世界的重心,特別在文化方面,台北充滿活力的圖書和電影產業出版品,在大陸常是被禁的作品。龍應台表示,人口相對較少的台灣和海外華人社會,能夠產生高比例的藝術創作者,都是因為享有自由。「民主體制保障了言論自由,台灣因此成為創意和文化活力豐沛的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