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打工度假被剝削解雇 女研究生周于萱視訊控訴

我們想讓你知道…血汗勞工又一例。

▲周同學透過視訊表示,她今年8月到澳洲打工度假遭到剝削。(記者陳佳雯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又有澳洲打工勞資糾紛出現,一名就讀研究所的女學生周于萱,今年到澳洲經過當地知名人力仲介公司介紹,找到一份商場收銀員工作,領了薪水之後,卻發現自己一個月領到的錢短少1萬5000元台幣,於是向仲介公司追討,卻遭到業者不當解雇,28日出面控訴台灣青年在澳洲打工遇到許多不合理勞動條件,往往求助無門。

赴澳洲打工女學生周于萱綁著馬尾,開心跟袋鼠合照,臉書上還po出跟一群台灣同學聚會煮火鍋照片,紀錄澳洲生活的點點滴滴,但沒有想到原以為是趟體驗之旅,卻讓自己淪為被剝削勞工。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連線給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周于萱,到澳洲打工已3個月的她說,第一份工作透過知名澳洲仲介公司介紹到超商當收銀員,她估算原本時薪應為21.56澳幣,卻只領到每小時19.79澳幣,且沒有加班津貼。

周于萱表示,「我在那邊工作了4個星期,然後我就被欠了500元澳幣,大概是台幣1萬5000元,我有認識其他人,也是台灣人在那邊工作,他們在那邊工作至少超過6個月,你可以想想看,我做4個星期就被欠了500元,如果說做了6個月的話,就被欠非常多錢。」她說,表示,澳洲最低時薪規定為15.96澳幣,但據她瞭解,很多打工度假的工作都只有9元或10元。

周同學在今年10月透過澳洲知名人力仲介公司,找到一份商場收銀員工作,但薪水入帳後,卻發現沒有加班費,也沒有周末工作津貼,他開始向仲介追討,錢還沒拿回來,工作就丟了。周于萱指出,「反正沒有原因,因為我就是臨時工,臨時工是不適用,他就是可以隨便不用任何理由,雇主就可以隨意解雇,所以他就說,反正你就是臨時工,你就是這樣子,你就是被解雇了,沒有原因。」

澳洲公司拿不出解僱理由,周同學懷疑是因為自己據理力爭討權益,才會被非法解雇,指控澳洲不少企業提供低於法定時薪待遇,讓許多台灣青年淪為黑工,出了問題還得自己挺身對抗,台灣外交部卻無法提出實質幫助,讓台灣年輕人在澳洲孤立無援,陷入有如孤兒待遇。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仁表示,外交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教育部應建立打工度假安全資訊平台,並加強宣導。與會的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專門委員李小恩說,常呼籲打工度假者應到澳洲打工度假官方網站「Job Search」(找工作)平台或合法的私人仲介找工作,且簽約一定要字字斟酌,不能簽了就算了,也不能去打「黑工」,若在國外遇到勞資糾紛、遭非法剝削,可到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申訴,或到外交部駐澳洲代表處尋求協助。外交部也將思考是否篩選合法、友善仲介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