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防癌黃金守則 中西名醫傳授自救之道

今周刊/辛曉昀、燕珍宜、邱屏人、許瓊文

醫療的進步雖然讓罹癌患者和家屬樂觀以待,但身心卻備受煎熬且所費不貲,因此,惟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是降低罹癌風險的根本之道。本刊專訪十大名醫,從環境、飲食、運動、睡眠和健檢各面向,教你活得健康、過得快樂。


居家防毒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


裝潢選對綠建材 種植物淨化空氣

二○○四年,我接觸了一位年輕病患,他剛結婚沒多久,雙腳水腫,而且體重增加了十公斤,雖四處投醫,但腎功能仍急遽衰退。

像他這樣的年紀,實在找不到引發疾病的因子,經過我長時間追查才發現,原來是新房子的裝潢含有毒物質所造成。由於肝、腎都是人體的排毒器官,他因此瀕臨洗腎的邊緣。

像這樣的例子,在臨床上屢見不鮮,許多文獻和醫學報告也證實:環境和健康有密切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的一生當中,有九○%的時間都在室內,大多數人在家中都是最放鬆的時候,卻也可能不自覺地身處於險惡的環境。

室內的有毒物質,主要是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甲苯、甲醛,建材、家具和居家用品,經常含有甲醛,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甲醛列入對人類危險性最高的一級致癌物質。

想避免過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最好在裝潢時就避免使用這些材料。不同的空間,材料也可以彈性選擇,像是孩子的房間、臥室所選的材料,就要採用比較嚴苛的標準。

原則上,最低標準以綠建材的健康標準為主,可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網站查詢經過認證的廠商。

種植淨化空氣的植物對居住環境也有幫助,像是虎尾蘭、非洲茉莉和蘆薈等都能有效吸取甲醛濃度,還能美化室內,但是必須確保植物有充足的日照。另外,可以加裝抽風機,提高室內通風效率,降低有毒氣體的濃度。

床邊避免近電源 喝逆滲透水較安全

在居家環境裡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還有「低頻輻射」,也就是發射出低於三○○赫茲(HZ)頻率的家電設備及配電系統。

像是臥室內的電源開關、插頭離床愈近,受低頻輻射的干擾就愈嚴重,長期下來易導致白血病、腦瘤、乳癌,或是睡眠障礙、沮喪等。

對抗低頻輻射,許多科技公司選擇使用「磁場防護貼板」來隔絕電磁輻射,不過價格高昂。另外有一種「低頻屏蔽漆」可作為漆底,但只能屏蔽部分低頻輻射,價格比較便宜,所以有比較多的建設公司使用。

至於日常生活所使用的水,其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乾淨,井水、泉水更是喝不得,但坊間淨水器的產品琳琅滿目,常讓消費者不知如何選擇。

我自己則是飲用經過「逆滲透」處理後的水,之所以這樣建議,是因為藥廠製作點滴注射液、洗腎中心製作洗腎的超純水、晶圓廠要用的純水,或是海水淡化,都是使用逆滲透系統,而且它也是目前成本相對較低的淨水器。

不用擔心「水」變成「純水」後少了礦物質對健康有影響,因為兩公升的礦泉水裡,礦物質的含量比一滴牛奶還要少。因為水是「百藥之王」,喝到沒有汙染的水,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居住環境中,這些「隱形殺手」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啃食我們的健康,買房又不像買食材,動輒百萬、千萬元,別花了大錢卻忽略生活環境的重要。

如果家中有人生病卻查無病因,別忘了環顧四周,做些調整才能讓你居住得安心又健康。
(辛曉昀)

江守山
現職: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經歷:台北榮總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陽明醫學院醫學系


調節免疫力
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

40歲後抵抗力下降 常吃大蒜有益

從生理的角度看,人類有兩個關鍵的年齡,第一大關卡是四十歲,因為四十歲以後,人體內的「超氧化物歧化?」與「褪黑激素」活性與分泌量都下降一半,整個人的抵抗力明顯變差,這兩者的主要功能就是抗氧化、排除體內自由基。到了六十歲,這些數值又再度下降,身體就會日益衰老、退化。

大約有上百種疾病和自由基過高有關,自由基因而被稱為「百病之源」。

自由基是人體進行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的產物,過多的自由基則是由不良的生活環境或習慣所導致,如輻射、二手菸,或壓力、焦慮、鬱悶等,都會使自由基激增。

人體內的自由基會產生一連串的破壞作用,自由基過高會導致免疫功能衰退,甚至破壞遺傳DNA,衍生各種慢性都市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和生命。

壓力過大 讓百病之源自由基激增

事實上,每一個人、每天的身體內部,多多少少會產生少量癌細胞。而人體的免疫系統一旦發現癌細胞,便會動員T細胞、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來消滅、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增生。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最佳的防癌武器。在可以預防的癌症中,幾乎都與飲食有關,如果能從飲食調節免疫力,去除自由基,很多的疾病都可以解決。

例如,甘藍菜和萵苣,堪稱蔬菜中的「抗癌之王」,甘藍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以及人體必須微量元素錳和鉬,可預防消化系統癌症,對於黃麴毒素的致癌作用,也有抑制效果。

萵苣則含有抗癌物質萵苣苦素,對於胃癌、肝癌等有預防作用。而且,萵苣含鉀量高,有助於電解質平衡,更富含葉綠素,可淨化血液,促進人體造血機能。

另外,大蒜也有很好的抗菌、抗癌、提高免疫的作用。像是民眾常吃的香腸、火腿、培根等肉類加工食品,容易產生亞硝胺,為強烈的致癌物質,是胃癌、食道癌的致病原因之一,大蒜可以直接阻斷亞硝胺的化學合成,實驗室還發現,大蒜汁能提高白血球的吞噬作用。大蒜可說是非常好的抗癌物!
(燕珍宜)

孫安迪
現職: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上海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
經歷: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副教授
學歷: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
…【全文請見今周刊836期

更多內容請參閱836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36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