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鴨蛋爬樓梯」嗎? 馬總統臉書推傳產創新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日前到屏東新園一家食品加工廠參觀,27日在臉書貼出照片及心得,馬總統問網友看過「鴨蛋爬樓梯」嗎?因為這家工廠導入國內第一套「蛋品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馬總統親眼見證利用水槽和運輸裝置讓「鴨蛋爬樓梯」後,對於國內傳統產業進行創新、加值再創高峰表示肯定。

▼馬英九總統PO文,以「鴨蛋爬樓梯」為例肯定傳產維新。(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總統表示,他上周末到屏東新園參訪浤良食品公司,這是一家製造鹹蛋與皮蛋的食品加工廠,員工只有37人。雖然這已經是他第三次拜訪,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民國96年參選總統下鄉Homestay時,馬總統首次參訪浤良,那次,吃了幾十年鴨蛋的他創下許多人生第一次的紀錄—第一次清晨四點不到就起床(為配合鴨子凌晨生蛋的習慣),撿拾熱騰騰的鴨蛋;第一次跟著女作業員學習製作皮蛋、鹹蛋等,留下了非常難忘的回憶。

當時浤良已經將產品外銷到日、美、加、南非等國的華人市場,酒蒸蛋與三色蛋也受到日本人的喜愛。然而生產過程大部分都仰賴人工處理,因而產量和競爭力受限。

而在工研院、經濟部協助和補助之下,浤良公司導入國內第一套「蛋品加工製程自動化設備」,馬總統也應邀參加新設備的啟用典禮,親眼見證這套系統利用水槽和運輸裝置讓「鴨蛋爬樓梯」、再以紅外線檢測蛋殼來淘汰瑕疵鴨蛋、提升良率,更藉資訊流技術產生「鴨蛋身分證」。

總統表示,有了這套設備,將有助全體鴨蛋加工業者提高產量、降低成本、提升產品競爭力;如此成果,就是將成熟工業科技達成「精緻農業、科技農業」的最好典範。

他強調目前行政院正推動「傳產維新」推升方案,也期盼有更多傳統產業能像浤良公司一樣,藉此創新、加值、再造產業高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