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魚油益生菌 改善兒童氣喘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普遍高熱量與營養貧乏的飲食習慣,會增加台灣兒童常見的氣喘症狀反覆發生情形。國衛院針對國小10-12歲氣喘學童,連續16週補充含有足夠蔬果、魚油及益生菌營養的補充劑,可顯著改善學童的肺功能,同時減少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的使用。

▲研究:補足蔬果魚油益生菌 改善兒童氣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此研究於今年12月份的英國營養學雜誌刊出,主要針對192位10-12歲國小學童進行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連續16週補充足夠膳食補充劑的氣喘學童,肺功能指標的第1秒吐氣量增加量是只服安慰劑學童的2.7倍,最大吐氣量增加量為2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國99-101年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調查資料顯示,台灣的學童氣喘盛行率約為10%,年齡層越小的學童盛行率越高,且有37%學童因氣喘控制不好無法前往學校學習。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主任潘文涵研究員指出,人類基因不會快速改變,因此改善生活習慣是改善氣喘的重要方式。飲食方面,兒童每天必須攝取6.5份蔬菜水果(1份蔬菜約半碗飯的量,1份水果約一拳頭大小);魚油攝取量約半條秋刀魚,或6分之1手掌大小的鮪魚或鮭魚;益生菌主要以200毫升的優酪乳或100克的優格補充。

然而,台灣國小學童平日攝取量顯示,國小學童營養攝取普遍不足,取而代之的是雞排、甜甜圈等油炸食品,以及可樂、奶茶等甜飲料。

潘文涵研究員表示,甜飲料與油炸食品會對其他食物產生排擠作用,家長可透過飲食置換來補充不足的營養,例如以果汁補充蔬果攝取量、以魚類代替一般學童常吃的主餐雞排,早餐以優酪乳替代甜飲料或豆漿。但需注意的是,優酪乳內有高度糖分,所以不建議過量攝取。另外,加上持續的運動、游泳等體能改變,可同時加強改善兒童氣喘情形。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