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22K低薪的始作俑者?

洛杉基

勞工平均薪資十年不漲,大專畢業生不但起薪低,失業率還居高不下。勞工與大專生都十分火大。

在野黨看機會不可失,立刻把這股民怨技巧地轉移到上任甫四年半的馬總統與執政團隊。他們企圖造成一種印象:扁政府執政八年所攢下的財富與高就業率,短短四年多,就被「無能比貪污更可怕」的馬政府給敗光光了!

相信在野黨即將舉辦的倒馬活動、火大列車,必然會吸引許多「懷才不遇」的大專畢業生加入,一起向馬政府嗆聲,要求馬總統下台謝罪。最好在2016年讓在野黨再度執政,保證所有失業與低薪問題,都能立刻迎刃而解。

唸了三、四年書(或由你玩四年),也繳了不少學費,結果不是起薪太低,就是根本找不到事,換成任何人都會感到十分火大。但是造成今天這種悲哀現象的禍首,真的只能怪罪馬政府的無能與無感?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與其跟着在野黨在寒風中搖旗吶喊、罵馬總統三字經,倒不如自己靜下心想想:22K起薪,是最近這四年才發生的衰事嗎?到底誰才是造成大批大專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起薪才22K的始作俑者?

二十年前,台灣還是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外銷產業如日中天;眾多外商把台灣當成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跳板,當年大專畢業生也才13萬左右(含博士、碩士)。一個大專畢業生,平均可以有一到兩個工作機會供他挑選,15K左右的起薪,在當年的低物價水平上,算是差強人意。

到了民國89年,阿扁當選執政。當年的大專院校數量在李登輝任內不斷地擴充下,大專學生人數已達百萬,畢業生也有24萬八千人之多。執政八年間,在李遠哲主持的教改與教育部長的全力配合下,大專學院校門洞開,幾乎來者不拒,錄取率直逼百分之百。扁執政八年之內,大專畢業生人數一路成長,到了97年,已經高達32萬3千,大專院校的數量與密度也幾乎成為亞洲第一。(引用文章大學泡沫化,臺灣人吃苦頭)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扁政府執政這八年內,大專學生人數從109萬,增長到133萬,成長21%,但畢業生人數卻成長30%。可見不但進大學容易,畢業出校門更容易!這樣的畢業生素質,難怪會讓需要招聘「人才」(注意:不是人力)的企業主望之卻步!

據統計,在李扁兩朝政府的戒急用忍、鎖國、反中策略帶領之下,十年內台商及外商出走到東南亞及對岸的數量高達數萬家,自然也帶走了數萬到數十萬個工作機會

我們現在可以用最簡單的算數,來解釋為何失業率高、起薪低?

假設二十年前有20萬個工作機會,13萬畢業生找事不會有多大困難。因為粥多僧少,每個人的起薪就不會太差。

李扁政府執政十多年之內,台商及外資企業陸續出走大半,工作機會幾乎減半,而畢業生人數卻增加30%。分子減少,分母增加,自然而然就會造成高失業率、低薪資的現象。

自從民國98年馬政府執政至今,大專生人數開始小幅下降(132萬),畢業生人數也跟着小幅下降(31萬3千)。也就是說,分母固定了,要平均薪資增加,就得增加企業家數與工作機會。這是最簡單的算數。

可是,要台商返鄉,卻有反對者說台商是「只會拉屎的鮭魚」;要吸引外商到台灣投資,就有環保團體與反對黨誓死反對,說寧可讓鄉里貧窮,也不讓生態受到破壞。但是即令環評會認為沒有問題,政府也依法行政批准設廠,也無法讓這些拉旗子丟雞蛋的反對人士點頭。民粹、專業、政治三方長期拉鋸戰,國際大廠一個個棄我而去。

分子不增加,分母如果還繼續增加,除數自然遞減。

如果不歡迎外商進來投資,又拒絕台商返鄉,台灣將來大概只能靠精緻農業與觀光過日子了。到那時候,大專畢業生真的可能連15K都拿不到!至於那些學無專長、醉心學運、天生反骨的大學生,畢業後除了加入政黨混政治飯吃外,不知道有那個企業願意或敢聘用他們?

想通了沒有?誰是造成失業率高、薪資低的始作俑者?答案應該很清楚了吧?

與其上街參加反對黨的造勢活動,還不如要求那些誓死反對台商外商回台灣投資的政客、環保團體、勞工團體,改變他們的態度,讓更多的資金與工作機會可以順利回流;同時建議立法與教育單位,不再無限制增加大專院校數量,並有效管理大專畢業生的人數,嚴格執行課業二分之一不及格就淘汰的學制,並讓那些成天逃課鬼混、酒駕肇事、跑趴拉K的不良學生不得畢業。畢業生去蕪存菁,並大量增加就業機會,這才是讓22K起薪變成44K的釜底抽薪之計。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洛杉基 ET論壇 22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