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13土豆鳥大集合 雲林小辮鴴普查日開跑

▲2013雲林小辮鴴普查日開跑(圖/雲林縣野鳥學會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小辮鴴普查從2009年開始推動,至今要邁入第五年,2013年普查預計於1月20日舉行,雲林縣野鳥學會表示,歡迎舊雨新知共襄盛舉,迎接遠道而來老朋友「土豆鳥」。

雲林鳥會表示,幾年前有鳥友發現有大量小辮鴴聚集在冬天會聚集在雲林地區,後來查詢宜蘭縣野鳥學會資料庫時,發現2006-2008年間,小辮鴴數量超過100隻的共9筆,除了1筆紀錄是在嘉義,其餘8筆都是在雲林。

雲林鳥會透露,這幾年的調查與各地鳥友的經驗顯示,在雲林縣度冬的小辮鴴數量應為全台之冠,尤以元長鄉最多,而元長以生產花生(閩南語:土豆)聞名,土豆鳥的別稱即是來自當地人們對小辮鴴的暱稱,讓雲林縣除了諸羅樹蛙、八色鳥外再增添一個特色物種。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也表示,自1966年以來,英國的小辮鴴族群量已經下降了56%,下降原因從早期撿拾鳥蛋食用、殺蟲劑使用到近來農耕地利用型態改變,而分布在亞洲的小辮鴴狀況又是如何呢?關心此議題的鳥友務必要來參加。

另外,有鑒於外地鳥友可能對調查路線不甚熟悉,雲林鳥會在正式調查前一日安排了熱身活動,除了由當地鳥友帶領踏勘樣區外,晚上還有演講及交流時間,歡迎鳥友踴躍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