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屏科大閱讀犬好神 讓不愛讀書的小朋友講故事給牠聽


▲屏科大訓練閱讀犬幫助小朋友喜歡閱讀,從小學習生命教育。(圖/教育部網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乖巧的狗狗不但可訓練成導盲犬和導聾犬,還會陪伴、聽故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訓練的閱讀犬,除了能幫助小朋友喜歡閱讀,還可從小學習生命教育。

教育部技職教育司今天在台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技專校院建立特色典範計畫成果發表展,會中共有28所技專校院展出工業、通訊、文化創意、醫療照護、農漁牧、商業等領域。國內唯一創立工作犬訓練學校的屏東科技大學,進行工作犬本土化訓練,繼培訓導盲犬和導聾犬後,今年又推出閱讀犬。

屏科大表示,閱讀犬主要是陪伴功能,只要是乖巧就適合,因此他們會從流浪犬中挑選培訓,而閱讀犬可幫助不愛讀書的小朋友,讓他們藉由說故事給狗狗聽來培養閱讀習慣,閱讀犬的推動既能幫助流浪犬,也能幫助小朋友接受生命教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浪犬培育成工作犬,導盲、導聾再聽你說故事

ETtoday東森新聞雲12月17日刊登一則《小男孩躺在地板上 唸故事書給狗朋友聽》的報導,敘述一名3歲的小朋友(右下圖,取自YouTube)正專心拿著「海綿寶寶」的故事書,唸給躲在床底下的狗狗聽,還把書攤得很開,讓狗朋友可以一起看圖聽故事,畫面超級溫馨。屏科大則是化為主動,讓狗狗聽小朋友說故事。

屏科大訓練出來的導盲犬也受到好評,據使用者張小姐表示,以前過馬路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情,尤其基隆路車流量多,綠燈很短暫再加上頭頂充滿高架橋噪音,路況難以分辨,對盲人來說簡直是搏命演出,而該校培育之導盲犬Tasil,讓她穿越基隆路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還能帶主人到附近複雜的市場裡找到最愛的茶舖買冷飲。

崑山科大打造科技屋,主婦的最愛

崑山科技大學發展的「優質家庭生活科技(u-Home)之關鍵技術特色發展計畫」,所指u-Home就是服務無所不在的家,亦即把數位科技應用在居家生活,並打造明日科技屋。

崑山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長盧春林表示,科技屋剛開始鎖定獨居族群,開發人臉辨識門禁系統,並透過可移動隔間,讓室內空間做充分利用,中期以廚房為主,設計電流超載通知系統、語音咖啡機,結合實用和遊戲的智慧餐桌,以及可透過螢幕顯示庫存的智慧冰箱。

盧春林表示,因應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因此現在已開始鎖定銀髮照顧,並將分別依據健康良好的長者、行動緩慢的長者和行動不便的長者,設計適合的樂活休閒產品。

仁德醫專建構生命禮儀教學資源中心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透過本計畫建構了生命禮儀教學資源中心,透過完整的教學設備,使學生學習更專業的知識,該校林秋華同學為苗栗為恭醫院護理人員,透過實務的操作和學習,回到護理工作上變得更有自信,讓自己有更多元的專業發展。

教育部為鼓勵各技專校院以既有資源為發展基礎,結合產學相關能量,發展學校重點領域,自90年度起推動「技專校院建立特色典範計畫(原: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各校參照自身條件、資源、校務發展理念,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政策,結合地方產業資源,建立學校特色項目,促進技職教育多元與精緻發展。

計畫推動至今即將屆滿12年,已成功輔導各校逐漸建立自身專長與特色方向,對於學校硬體設施加強、教學品質提升、學校重點系科發展及教學資源整合共享等大有助益。此外,各校研發成果透過技術轉移等方式進行產學合作,除增加學校研發能量外,亦協助產業升級,發揮最大效益。

關鍵字: 閱讀犬流浪犬屏科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