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腳底看健康!青赤黃白黑表病症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銀髮族身體健康可先從腳底「觀色」開始!中醫師表示,腳底是反映身體健康的一面鏡子,腳底的顏色變化與身體狀況之間關係,其實就和看臉色判斷健康一樣。從腳底顏色可分辨疾病惡化程度,只要每天檢查腳底,按摩湧泉穴道,若早日發現異常及治療,就能守護自己健康,延年益壽。

▲陳俊明中醫師指出,湧泉穴是身體的要穴,常按摩或是拍打湧泉穴,可防治百病、保健養生。(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新北市中醫公會總幹事、陳俊明中醫師指出,在中醫論證中,腳底會發出各種健康訊息。由於銀髮族因老化關係,器官機能及免疫系統減弱,從腳底顏色可約略看出健康概況。尤其五色辨病是中醫學內容之一,五色為青赤黃白黑,分別代表不同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醫學認為,正常腳底顏色略紅,如果紅色十分明顯,可能有熱;如果顏色發青,可能有寒;如果出現異常的黃色,可能有肝膽疾病;如果發白,除可能有寒證外,還可能是營養不良和貧血;如果發紫或發黑,可能血液循環差。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腳底顏色看健康】

1. 腳色比平常紅:表示體內有突如其來的失衡狀況發生。就像人一生氣會臉紅脖子粗一樣。另外,腸胃系統發生感染發炎,也會引起腳底全部變紅的現象,但如果只有某個器官機能失調的話,則腳底只會局部發紅。

2. 腳底青紫:大多是相對應的器官、組織發生氣滯血瘀(循環和代謝停滯不順)而引起。全身發冷也會使腳色變青紫,就像我們在寒冷的天氣裡嘴唇會發紫一樣。

3. 腳色比平常蒼白:顯示精力不足,有貧血的傾向,代表血液和淋巴液循環不良。

4. 腳底蠟黃:肝機能不全,腳色會泛黃。肝臟與疲勞息息相關,當發現腳底變黃時,就要多休息護肝。

【按壓湧泉穴保健康】

湧泉穴是人體足底穴位,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二、三趾趾縫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是腎經的首穴。

具體按摩方法為:睡前端坐,用手掌來回搓摩湧泉及足底部100次,要滿面搓熱,以感覺發燙髮熱為度。搓畢,再用大拇指指肚點按湧泉穴32下,以感覺酸痛為度,兩腳互換。

湧泉穴是身體的要穴,常按摩或是拍打湧泉穴,可防治百病、保健養生。一般情況下,如果人身體健康,用手按壓湧泉穴時,該穴位會有酸脹感,如果按壓時,該穴位無任何感覺,就要注意可能與身體某些疾病有關。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