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期待與溝通 《2012台北美術獎》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或許很多人認為藝術一直在社會以外,但其實許多藝術家以他們對社會現象的觀察,早已涉入你我的生活當中,藝術家創造自身與社群的對話,連結社會與時代。德國社會學家阿多諾說的:「若藝術真有什麼社會影響的話,它並不是通過聲嘶力竭的宣講,而是以非常微妙曲折的方式改變意識來實現」。

《2012台北美術獎》得獎名單於12月20日正式公布,首獎由周育正作品<工作史-盧皆得>獲得,另有5位優選獎及7位入選獎得主。參選作品涵蓋平面繪畫、攝影、複合媒材裝置、錄像、行為與概念等形式,詮釋主題豐富多元。藝術形式的開創是為了承載內斂深邃的社會現象及文化內涵。評審團表示本年度作品素質較以往有越趨平均及專業化的整體提升,多數的創作者能突破媒材限制,且在跨媒材訴求以外,作品的創作理念更是將藝術結合社會、經濟、政治,以跨域行動展現不同面貌的藝術表現及可能性。

台北美術獎以「呈現台灣當代藝術新貌,獎掖獨特藝術風格與當代精神之創作」為宗旨,作品精神呈現為最大評審考量,評選分為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此次增加複選參賽者現場向評審團簡報的機制,並透過評審委員提問,更貼近了解參賽者作品精神內涵及展覽呈現規劃,不僅打破書面資料審查的侷限,亦從評審團與參選者的互動中體現社會對話的擴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藉由藝術作品的創作展演,傳遞臺灣文化的精神層次、捕捉當代群眾的共同情感,歷年來台北美術獎培育出許多傑出年輕藝術家,累積許多精彩作品,匯聚臺灣的藝術能量。本次台北美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將於12月22日起於北美館地下樓展出,展期至2013年3月10日止。


非池中陪著你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