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陳德星堂」修竣揭牌 郝龍斌:重現西區風華

▲台北寧夏夜市旁的陳德星堂歷經6年整修。(圖/取自台北市政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歷經6年整修的百年古蹟台灣陳氏大宗祠德星堂(簡稱陳德星堂),25日舉行修復竣工落成暨奉祀151年重建101年冬季祭祖大典。台北市長郝龍斌到場與陳德星堂董事長陳澤永共同揭牌。郝龍斌指出,此次修繕後,將對台北市文化、史蹟的復興,及西區風華的重現,帶來正面助益。

位在台北寧夏夜市旁的「陳德星堂」為台北地區陳氏大宗祠,清光緒年間原在台北府城內。日治初年日本政府徵用祠堂原址作為建造總督府用地,並以大稻埕的陸軍用地交換。陳氏族人後於大正元年(1912)興工重建,2年後於現址落成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德星堂」現祠堂於民國3年落成,於74年公告為三級古蹟,即將滿百年歷史。郝龍斌指出,此次修復工程中,台北市政府非常榮幸能與陳氏宗親合作,自96年起至今共補助工程經費1321萬餘元,盡了台北市政府應該盡的心力,也感謝陳氏宗親對文化古蹟保存的心力。目前除作為陳氏祠堂外,平日作為幼稚園使用,有專人管理打掃,維護相當不錯。

▲台北市長郝龍斌到場揭牌祝賀。(圖/取自台北市政府)

郝龍斌表示,陳氏宗親非常重視「陳德星堂」的修繕,這次匯集了全台灣「古蹟維護」的的頂尖高手,更請權威專家李乾朗教授擔任修復、調查計畫主持人。

除了硬體修復工作,郝龍斌指出,「陳德星堂」在過去幾年培養了專業的導覽員和解說老師,為堂中的每一幅匾額、每一根廊柱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價值,都做了清楚的說明,讓陳氏宗親子弟、海內外各界來參訪的人士,都能了解「陳德星堂」的古蹟之美。

陳德星堂為台灣著名匠師陳應彬設計建造,其前殿的重簷歇山式屋頂、木結構及斗拱精美,屋簷及屋脊曲線流暢,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前殿石雕雙龍柱,被認為是近代台灣較早出現一柱雙龍之例,對後來的寺廟興建有深遠的影響。正殿內神龕尺寸巨大,木雕豐富,以精雕的鉤欄為其特點。龕前的錫製祭具與仙人燭台保存完整,造型精湛,為台灣罕見之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