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腱斷裂 異體移植向前行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年近七旬的老翁,因為不慎跌倒導致骨折,甚至阿基里斯腱也斷裂,而且傷口感染有截肢之虞;所幸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經由該院以器官捐贈的阿基里斯腱進行移植手術,不但使他免於截肢之苦,而且能再回到正常生活,讓這名老翁全家人萬分感激。

▲骨折致阿基里斯腱斷裂 異體移植向前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老翁平時身強體健,還能下田務農,但卻在一次以鐵牛翻土時,不慎跌倒,傷勢相當嚴重,導致右側腳跟出現開放性骨折,而且後腳跟的阿基里斯腱都斷裂了;老翁曾在中部醫院治療,但因傷口感染,恐有截肢之虞,她女兒隨即將老翁轉診至台北慈濟醫院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翁對於自己嚴重的傷勢感到很難過,情緒非常低落且憂鬱少話,他甚至曾消極地說:「一隻腳弄三遍,乾脆切掉好了啦!」;不過,經由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王禎麒以器官捐贈的阿基里斯腱進行移植手術,老翁恢復得很好,他才終於露出笑容。

王禎麒醫師說,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的肌腱,位於小腿後面的肌肉,接近腳跟五到七公分處,這條肌腱又稱之為跟腱,附著在腳跟骨的後側上緣,當阿基里斯腱收縮的時候,足部便可以向下,走路或跑跳的時候都會使用到跟腱,當阿基里斯腱缺損時,會讓患者在行走時無法將後腳跟提起。

王禎麒醫師指出,這次手術是利用器官捐贈的阿基里斯腱,並用特殊的縫線以及自己研發的縫法,將兩側斷端與一塊帶有跟骨的阿基里斯腱固定,使肌腱重新連接,足踝就能再做出上下活動的動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