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女生考試上廁所 為防作弊 女助教不准關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科技大學爆出侵犯學生人權疑雲!一名科大女生抱病考試,中途腹痛內急,卻被女助教以教授規定為由,要求她打開門如廁,防止作弊,但女生認為被侵私隱,唯有草草交卷,之後再解決。

她事後向教授投訴,卻被反駁「有門洗手間非人類傳統」,讓她更為不滿,在網上公開事件,聲言會再投訴追究,獲網友支持。

教授:有門洗手間非傳統

該名江姓女生就讀科技大學生物學系。據悉,她上星期在考試前已開始腹痛及腹瀉不適,但仍堅持回校參加考試。當天考試進行不久,江女即難忍腹痛內急,由一名女助教陪同到廁所時,竟被對方以教授規定及防止作弊為由,要求她打開廁門如廁。

江女聞悉整個「解決」過程都要被人「現場直擊」,大感不滿,忍痛與女助教理論亦無效,反被回嗆稱:「現為考試期間,即使是在廁所,你也不會有私隱。」江女不欲個人尊嚴受損,而且腹痛難耐,即使未完成試卷,仍決定在開考後半小時交卷,然後趕往如廁。

江女其後向有關教授投訴及查問因由,沒料獲電郵回覆說:「同學可能會感到不自在,但此舉為防止作弊,更指學生如有外遊或讀過歷史,亦會知道有門洗手間非人類傳統。」她認為有侵犯私隱之嫌,日前在社交網公開事件,並聲言會再向校方投訴追究。

有關留言引來網友議論紛紛,批評有關要求無理荒謬,指很多高規格的公開試,也不會要求考生開門如廁,建議教授可要求考生交出手機等電子器材,甚至搜身,防止考生躲躲躲在廁所作弊。另有科大學生透露,以往太多考生借上廁作弊,才有此「怪規定」」,又聲稱該名來自大陸的教授,早已在課堂上知會學生。

網友批評無理荒謬

有記者曾就事件向科大查詢,發言人解釋因假期關係,暫未能向相關同事了解情況,稍後會再作跟進。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上廁所是極私隱的事,不能隨便加以剝奪。他批評有關規定屬嚴重侵犯人權及私隱,更有損學生的個人尊嚴。即使有特別權力的人或以保障特別利益為由,必須有充分且合理解釋背後因由,否則不能隨便作出如此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