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地下鴿會泛濫 內政部遭監委糾正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去年某週刊報導國內賽鴿活動涉及金錢一年高達700億,引發監委尹祚芊及馬秀如的重視,經過近4個月的調查,22日在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提出「賽鴿行為之地上化、輔導及監管」案的調查報告,並通過糾正內政部。

▼賽鴿往往涉及高額獎金,未合法管理之地下鴿會恐衍生更多問題,引發監委關切。(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兩位監委在報告中說明,從96到100年,警察機關受理賽鴿有關之刑案有2,300餘件,可見對社會治安的負面影響。而96年到100年賽鴿活動所涉及的彩金金額,主管機關查到的已高達15億元,可是都沒有依法繳納稅金。而且稅務機關近7年來僅就2件檢舉案及一件自行查獲案件課稅,明顯有稅金流失的問題。

報告中更指出,國內賽活動絕大比例都是地下鴿會主導,只有不到4分之1是由登記有案的鴿會舉辦。而且國內賽鴿活動已由陸上放飛轉為海上放飛,船隻出海需向港務單位申辦,政府能掌握賽鴿資料,但相關主管機關卻沒有查核管制,仍墨守成規,不知改進,導致地下鴿會盛行,依法設立的鴿會卻逐漸沒落。

此外,監委調查也發現,大量違建鴿舍除造成都市景觀破壞及環境污染問題外,鴿糞中之新型隱球菌病原飄散更出現導致周遭民眾無辜感染受害案例,所耗費之醫療資源,也從96年之8058萬元成長至100年之11235萬元(平均每人醫療費用約為13.70萬元至15.60萬元間);其中併發腦膜炎者的醫療費用由96年之3566萬元成長至100年之5347萬元。

監委認為,內政部長期漠視,除未依法要求、亦未督促地方政府要求舉辦賽鴿活動之地下鴿會依人團法申請設立社會團體或依法裁罰處分,形成監管漏洞。而內政部警政署未督促警察單位善盡查察、回報賽鴿涉賭案件之責任,使國內賽鴿活動所衍生之涉賭行為橫行、逃漏活動獎(彩)金所得行為頻仍,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即便要就該活動加以輔導管理、查處,亦難以著力。

另外,監委也發現賽鴿活動涉及的政府機關有內政部、財政部、農委會、交通部及法務部,但是相關機關卻沒有橫向連繫平台以進行管理,是賽鴿活動之涉賭行為人未受處罰、獎(彩)金所得逃漏行為未能核課裁罰及影響國民健康等問題的根源,已在提出本案調查報告的同時,要求行政院重視,並儘速改善,以使賽鴿活動可由地下經濟轉而地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