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校園血案為鑑,談台灣的媒體政客與「廢死」!

洛杉基

當美國舉國都在為那二十位來不及長大的折翼天使沉痛哀悼、降半旗致哀、並要求對槍支及使用者嚴格管制之際,竟然有位德州眾議院議員,勇敢跳出來為步槍協會(NRA)講話,說如果校長、老師都擁有槍支的話,學童就不至於喪命。(註一)

步槍協會在噤聲幾天後,負責人終於露臉講話。與那位白目眾議院口徑一致,說如果各校都聘請擁有槍支的警衛站崗,校園將會比以前更加安全。該協會的態度是,不但不該禁止擁有槍支,還應該將槍支擴及至校園。換句話說,槍支銷售數量不但不應該因為校園屠殺案而減少,還應該大量增加,才能做到以暴制暴的目的。

步槍協會是美國具有最強大遊說力量的團體,背後還有憲法修正案的支持,所謂擁有槍支是受到憲法保障的民權。他們歷年對政客的競選經費奧援,都是最豐厚的(據媒體報道,八成的政客都收過他們的政治獻金)。這些政客,明顯拿人手軟,露臉做說客一點也不避諱,其無恥程度,可謂是登峰造極。

原來,失去良心、不講道德的無恥政客,不是台灣淺碟式民主的土特產,先進民主國家如美國者,竟然也不乏無恥政客,還可以人模人樣地高居民主廟堂之上。

在民主進程顢姍學步不到百年歷史的台灣,政客們的無恥、睜眼說瞎話、用民粹、理盲、濫情方式愚弄選民的記錄,也是斑斑可考。由於許多選民、大學生,不習慣獨立思考,於是這些政客,發明了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譬如說:多數暴力、媒體壟斷、新獨裁等口號,都是他們的代表作。

台灣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是否執行死刑事件,也可以看到類似美國校園屠殺事件一樣的荒謬爭論。支持廢死的台灣人,就跟支持擁有槍支的美國人一樣,總是拿人權作藉口;前者說:執行死刑並不能降低犯罪率,後者說,槍支本身不會殺人,擁有槍支才能以暴制暴。

從這個死了20個學童的校園血案,可以讓人見識到負責任的美國主流媒體,是如何報道這個不幸事件。

從血案發生一直到入土安葬,無論是平面媒體或電視媒體,看不到任何一則小孩躺在血泊中的圖片或小孩被槍殺死亡前的模擬動畫報導。看慣台灣水果媒體裸體加屍體、圖片加動畫詳細圖解血案的報導方式,再看美國媒體如此低調的報導,必然感到十分失望。

最令人動容的是,CNN的主播庫博,不斷地唸着那些折翼天使們的名字,並經過家長同意(註二),把她們可愛的生活照片打在電視屏幕上。並一再強調,他不願意再提一次那個兇手的名字,他要觀眾永遠只記得這些天使的名字與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

值得台灣借鏡的是,當廢死聯盟一再為死刑犯的人權奔走呼號、與國際人權組織互相呼應之際,是否更該把人道關懷,放在這些受害者本身?媒體是否更該報導這些受難者究竟還有多少的人生目標無法完成?受害者的家屬是如何生活在悲痛中,多年來始終無法斷絕對死者的思念? 而不該用大篇幅報導這個兇手是如何用兇殘手法殘害受害人而毫無悔意?

當媒體與廢死聯盟一再提起死刑犯的名字與他們的髮指罪行應該被原諒之際,是否更該讓民眾記得那些無辜受害者的名字與他們令人懷念的笑容,而不該是不斷報導那些殺人犯的名字與他們不可原諒的惡性?

當醫院因為懼怕廢死聯盟的抗議而不敢接受死刑犯的器官,讓更多人可以因為死刑犯唯一可以得到救贖的行為而延續他人生命之際,我們不妨想想:人權在這個死於生之間,是否得到最好的平衡?只知道爭取死刑犯可以殺幾個人而不用償命,卻不去爭取讓死刑犯用他一人的器官救活幾個人,這種假人道偽人權,老實說,不要也罷!

(註一)原文網址: 擁槍派議員:如果當時小學校長有槍 學童就不會喪命

(註二)其中有兩位兒童,其中包括唯一的一位亞裔,家長不願意讓他們小孩的照片曝光,因此始終看不到他們的長相。要是在台灣,記者一定千方百計設拿到死者的照片,搶先獨家報導。

●作者洛杉基,北市,博,專業經理人。簡介表示,他出生於台灣北部漁村,留美博士,曾旅居美國、中國,現長住台北市。如蒙轉載、剪貼,需事先徵求作者同意。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