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火槍決伏法 東海女大生許瑞芬懸案無解

我們想讓你知道…讓兇手終生遭天譴。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殺害女保險員分屍煮食的兇手陳金火槍決伏法,卻也留下一樁懸案!民國80年3月1日晚間,東海大學社會系夜間部學生許瑞芬,到陳金火的機車行談保險後就消失無蹤,當年承辦的員警認為和陳金火有關聯,雖然陳金火沒有通過測謊,但證據不夠也無法讓他吐實。家人曾經親筆寫下陳情書,希望員警能協助翻案,員警在去年曾經借提陳金火訊問,陳金火堅持說與他無關,如今真相隨著陳金火埋葬,家人等真相的期待恐怕永遠落空。

21年前,25歲的許瑞芬幫從事保險業務員的媽媽到陳金火機車行談保險,卻一去不回,許母在陳金火的機車行前發現女兒的機車報案,認為陳金火難脫關係,當年的承辦員警回憶,陳金火承認約許女談保險,但是沒等到許女來就關店,帶老婆小孩出門看病。

與陳金火洽談保險,女大生蒸發21年

警方事後到陳金火的機車行搜索,沒找出蛛絲馬跡,陳金火也矢口否認涉案,案發2年後,當時的台灣省刑警大隊協助烏日警方辦案,陳金火沒有通過測謊,即使如此,找不到許女的下落,案情陷入膠著。

直到2003年,陳金火殺害施姓女保險員後分屍烹食,驚動台灣社會,許家人懷疑許瑞芬很可能跟施姓女保險員一樣遭到不測,許瑞芬的弟弟表示,「我們看到(姊姊)的摩托車在那邊(陳金火機車行),鑰匙也插在上面,去問隔壁鄰居說有看到那個女生(許瑞芬)來過,最後被載出去。」

當年陳金火測謊未過,無奈無實證定罪

有人證卻沒物證,就算認為陳金火涉嫌重大,依舊拿他沒辦法,直到施姓女保險員案爆發,許媽媽知道找回女兒的希望更渺茫了,許瑞芬母親表示,「他(陳金火)已經死刑了,人家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受刑之前會不會說一些良心話。」

想要一睹死刑犯的良心,老媽媽為他親筆寫下陳情書,希望警方能重啟調查,2011年底警方到台中監獄提訊陳金火,但陳金火只留下與他無關的答案。當年承辦員警唐國強表示,「按照民俗的話,(80年)3月1日剛好是元宵節,3月10日根本沒有什麼節日,可以有理由來燒金紙拜拜,這是家屬當時提出很大的質疑。」

許瑞芬人間蒸發21年的懸案,如果還在人世間也已經46歲了,如今真相隨著陳金火槍決伏法一同埋葬,加上陳金火的機車行已脫產轉賣兩手,家人想找回許瑞芬的希望,恐怕永遠落空沒有答案。

陳金火槍決,拉廣德強同赴陰間路

92年底,陳金火和廣德強聯手性侵殺害女保險員,割下屍肉烹食,96年間兩人判處死刑定讞,21日晚間伏法。從監舍走到刑場的一路上,兩人臉色發白、全身僵硬,雙腳更猶如千斤重,舉步蹣跚幾乎軟腳,必須靠法警攙扶。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陳金峰表示,兩人都沒有遺言,情緒也沒有特別激動;不過,再怎麼凶殘,面對死亡的那一刻還是恐懼難安,伏法前廣德強吃了滷味,喝下半杯高粱酒,抽了一根菸,最後一槍斃命。陳金火為了進行器官捐贈,直接由法醫點滴麻醉,再由法警從右腦開一槍,宣布腦死後緊急送往中國附醫摘除器官。總共捐出肝、腎、眼角膜及骨頭,至少可造福5名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