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決執行恐影響人權報告審查 法務部沙盤推演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法務部槍決6名死刑犯,可能衝擊明年2月的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法務部長曾勇夫22日致函國際人權專家溝通,並就可能有專家拒絕來台審查國家人權報告進行沙盤推演。

►為降低死刑執行對人權報告審查的衝擊,法務部長曾勇夫致函人權專家溝通。(圖/東森新聞提供)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教授諾威克(Manfred Nowak)、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瑞戴爾(Eibe Riedel)日前聯名致函總統馬英九,請政府保證兩人明年2月來台前不執行死刑。不過法務部還是遵照法律,依法行政。外界認為,這波死刑執行恐衝擊國家人權報告的審查。

法務部法制司長彭坤業說,部長曾勇夫致函9 名國際人權專家,說明台灣多數民眾認同死刑存在的必要性,廢除死刑雖是國際趨勢,但並非一蹴可及,本於依法行政而執行死刑,誠摯邀請他們如期來台審查人權報告。

9位獲邀的國際人權專家動向,法務部還無法確實了解,不過都已經做好沙盤推演。彭坤業說,如果只有諾威克、瑞戴爾2人不來,其餘7人仍依原計畫來台,或是有過半專家來台,人權報告的審查不會有問題。但若9名審查報告的專家都拒絕來台,法務部只好延期,另請其他國際人權專家。

法務部期盼國際專家體諒中華民國的國情,來台實際了解人權狀況,以做出客觀評價。

你主張廢死?還是,反廢死?

一個IP只限一票。

投票結果

3212
31264

總計 34476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