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上訪邊掙錢 北京驚見習近平「通信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北京市外地上訪(投訴)者聚集地南二環永定門周圍,一本封面印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頭像的「國家領導人通信錄」正熱賣。據悉,通信錄內容及時更新,全是中共十八大後的官員名單。

南二環永定門是上訪者在北京的聚集地,大多數擺檔賣上訪資料的小販本身也是上訪者。一名女小販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她上午去國家信訪辦登記後就開始擺檔,「一邊上訪一邊掙一點生活費」。

根據報導,目前以「國家領導人通信錄」銷路最好,它的封面標明資料更新至十八大結束後的11月18日。販賣者指出,通信錄是全彩列印,每本售價6元(人民幣,下同)。

▲習近平日前著軍裝登艦視察。(圖/新華網)

通信錄封面上除了習近平頭像,還印著「習主席:對貪污腐敗零容忍」字樣。翻開第一頁,是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通信地址,還有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等中央領導人、各部委領導的通信地址。

而通信錄尾頁,甚至還有溫家寶的電子信箱。售賣者稱,地址資料全來自網上。

除了賣領導人通信錄與相關資料外,一些上訪者還出售其他服務。一名男子稱,可以協助上訪者在網上發帖,一個帖子30元,300元可置頂一周。

北京的上訪者來自大陸各地,其中以遇到拆遷問題的農民居多。由於對地方政府的決定或地方法院的判決不滿,他們選擇到北京向中央領導人或各中央部委投訴。

這種信訪制度是大陸維穩體系的特殊環節,今年7月,五年一次的全國信訪大會在北京召開,當時胡、溫、習等高層罕見連袂出席,顯示未來中央可能更加重視信訪工作。但信訪制度的實際效力屢遭質疑,社科院學者于建嶸就曾經說,靠信訪解決糾紛的概率僅約千分之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