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故事二度鑲金? 《性福療程》改紀錄片問鼎奧斯卡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鐵肺人生》曾獲得奧斯卡最佳短篇紀錄片大獎,真實故事被改編成新片《性福療程》,被看好問鼎2013年奧斯卡金像獎。一個故事有機會二度鍍金,導演班李文對男主角感同身受的經歷是最大功臣,曾罹患小兒麻痺躺過鐵肺的他,一看到文章便立刻被動,「這個故事本身很有感染力,我花了兩年寫完劇本。」他決心拍電影讓更多人獲得共鳴。

▲《性福療程》改編自拿下奧斯卡金獎記錄片的真實故事。(圖/福斯)

《性福療程》故事主角馬克本人在1999年過世,班李文透過他的作品、訪談,與性治療師雪若及摯愛妻子蘇珊的訪問,重現他獨一無二、詼諧又真實的人生經歷。馬克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女人與馬克的相處回憶和各式文稿筆記都成為此片最重要的來源,他直呼拍此片過程相當獨特,「不僅充滿快樂的正面能量,一路超過妙趣橫生所能形容,甚讓我捨不得結束,殺青之後我感到無限悲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性福療程》改編自加州記者兼詩人馬克歐布萊恩(Mark O’Brien)的真實人生故事,描寫一名38歲的小兒痲痺患者,從年幼至成人,對於人生的好奇探索旅程,對於「性」也有著同樣的渴望,希望能夠完成這項獨特的人生體驗,就在認識由海倫杭特所飾演的性輔導師雪若之後,他的人生也踏上全新旅程。

▼《性福療程》描寫一名小兒痲痺患者從小到打對於人生的好奇探索旅程。(圖/福斯)

《性福療程》由約翰霍克斯(John Hawkes)、海倫杭特(Helen Hunt)與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主演。約翰霍克斯飾演男主角馬克歐布萊恩,他的精湛演技超脫了這個角色的肢體限制。而奧斯卡影后海倫杭特則飾演性治療師雪若,完美的詮釋她開放堅毅而溫柔的特質,與約翰霍克斯赤裸又出乎意料的精彩對戲,完美的化學作用感動無數觀眾。《性福療程》在日舞影展首映便獲得觀眾票選獎與評審團獎,入選多倫多影展、倫敦影展正式觀摩片,美國票房在強力口碑延燒下持續長賣,日前獲得金球獎、美國獨立精神獎及各大影評人協會多項入圍肯定。該片將於2013年1月18日在台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