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同天漲不算壟斷?4大超商三天內咖啡先後漲價不需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10月份,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與OK超商(來來超商)等4大超商的咖啡突然在3天內漲價,因為都提不出具體調漲原因,公平會判定有聯合漲價行為,共判罰2000萬元;但現在卻傳出他們不用付罰金的消息,因為法官認為超商沒有在同一天漲價,也沒有通聯紀錄等,但是這些理由聽在民眾耳裡,實在是覺得有夠扯。

去年4大超商在10月4日至6日間一起漲價,被開罰的金額分別為統一超商1600萬、全家250萬、萊爾富100萬,還有OK超商(來來超商)的50萬,可是現在卻不用罰了,因為高等法院認為他們的行為不符合法條中聯合漲價的定義,還幫他們提出了3大理由。


首先,由於全家是在10月4日先漲,萊爾富和統一於5日跟進,最後加入的則是OK,於6日加入;但法官認為要同一天、同一時刻一起漲價,才算是聯合漲價;再來,法院說沒有明確的通聯紀錄證明4大超商互相聯絡漲價,因此有人質疑,難道在法官的心裡,業者打電話時是不是得明確說出「一起漲價吧」 才能開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法官認為超商的咖啡不算販賣咖啡主要市場,所以不會影響行情;但事實上,台灣的現煮咖啡一年有120億商機,光是超商就佔了4成,也就是30億,不過在法官看來,似乎還不算多。

有民眾就對此表示,「每天應該會賣出不只1600萬的咖啡吧?他們應該很快就可以回收了吧!」或許這麼說有點誇張,但其實公平會罰的金額,超商的確有可能不到3天就可以賺回來,現在法官卻打了公平會巴掌,也讓掏腰包的民眾非常生氣,因為超商不僅達到漲價目的,而且還不用罰錢。(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