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200萬年 神秘古生物小露脊鯨「浮出水面 」!

▲神秘又難以被發現的小露脊鯨,人們普遍以為牠們在200萬年前已經滅絕。(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鎮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被認為已滅絕200萬年的小露脊鯨(Pygmy right whale),其實仍然在地球上存活在並繁衍著。這是一種神秘且難以被發現的生物;是現存鯨類中、跟遠古鯨類最具親源關係的物種。

最新發現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上,這也許可以協助解釋為什麼這種謎一般的海洋哺乳動物,看上去跟現存的其他鯨類區別如此之大。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古生物學家菲力克斯馬克思(Felix Marx)說;「現存的小露脊鯨幾乎可以用活化石來形容,現代觀點認為這類鯨早已滅絕,牠可算是一類年代異常久遠鯨類的最後倖存種。」

小露脊鯨體型相對於一般鯨魚較小,長約6.4公尺,生活在一些公海區域。牠的棲息地位於南半球,人們看到牠的總次數僅有十來次。因此,科學家對這類生物的物種習性與社群結構幾乎一無所知。

它的口鼻部呈拱形狀,這使得牠跟現存的其他種類的鯨明顯不同。對小露脊鯨的DNA分析顯示,牠跟現代的鬚鯨屬同源。然而,從牠奇異的口鼻形狀來看,可能跟北極露脊鯨的親源關係更近。馬克思表示,目前也沒有相應的化石來研究它是如何進化的。

馬克思與他的同事小心分析了小脊鯨、 及其他幾種遠古鯨類的頭骨與化石斷片。結果發現小脊鯨有頭骨與200萬年前滅絕的新鬚鯨類(Cetotheres)最為類似。該發現有助解釋了小脊鯨是如何進化的,也許能幫助說明那些遠古本應消失的鯨類的生存方式。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