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龍捲風/「三無女人」朴槿惠 開創南韓女總統新頁

文/新聞龍捲風

南韓選舉剛剛揭曉,保守派總統候選人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打敗對手當選為韓國總統。這是韓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統,也是第一位前總統女兒當選國家領導人。無論從哪個角度,都是開創了南韓的歷史。

▲朴槿惠(圖/翻攝自網路)

在基本是男人統治的世界,女性當選總統非常不容易。雖然亞洲有過多位女性國家領導人,但幾乎都跟曾掌握大權或政治名人的父親或丈夫等家族有關,才當上的總統。例如前印度總理甘地夫人、前巴基斯坦總理布托、前印尼總統梅加瓦蒂、菲律賓的兩任總統阿奎諾夫人和阿羅約等,她們的父親或丈夫都曾是總統或政治名人,她們的當選,都和家族政治背景直接關聯。

在西方,成為國家首腦的女性,則多是內閣制的產物。像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以色列的梅厄總理、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等,她們都因是黨的領袖,靠本黨在國會勝選而出任了首相和總理,而不是像總統制那樣通過全民直選而當選的。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希拉蕊想創造美國以至世界歷史,但在民主黨內直選時就失敗了。

但朴槿惠的這次當選,跟亞洲美洲那些有父親或丈夫政治權力背景的女性還是有相當大的不同,她更多是靠自我奮鬥,他父親的政治背景雖然給她帶來名氣,但也成為政治包袱。

另一方面,今年60歲的朴槿惠成為南韓僅有的「三無」總統:無父母(都被暗殺)、無丈夫(至今未嫁)、無子女;此一背景在保守的南韓顯得奇異,但她說早已「嫁給韓國」,這一生就是奉獻給國家。除了她的背景和韓國保守社會格格不入外,她接掌總統大位後,更面對外有鷹、內有虎的挑戰!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